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面回应 观影争议(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52 新京报
  导演访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艺谋认为《十面埋伏》比《英雄》好,并且希望自己下次做类型片的时候能做得更好。

  记者手记

  一切如人们所预料,《十面埋伏》上映之后,很快出现了“双高”热潮,一边是高票房,一边是高争议。

  影片正式公映前夕,记者曾有机会先期观摩影片,并综合此前境内外影评人的看法和自身观影体会,与导演张艺谋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此时,他的下一部作品已在紧张筹备,10月即将开机。

  也许对中国电影来说,《十面埋伏》只是张艺谋一次不太成功的练手,继《英雄》之后的又一个票房奇迹。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赞扬的口水还是飞来的板砖,砸中的都将只是他的影子。

  关于故事:《十面埋伏》讲的是反传统武侠

  新京报:不少观众觉得,《十面埋伏》的故事虽然看上去很复杂,其实很简单,这么做,是不是为了让欧美观众更容易理解?事实上,从戛纳首映情况看,你的目的似乎也达到了。

  张艺谋:其实从一开始我们就希望故事能和《英雄》拉开距离。事实上,从目前的上映情况看,西方观众的确不是特别能理解统一对于我们中国人的意义,他们更理解不了书道和剑道。但这不是为了特意照顾西方观众,更不是受《英雄》批评的影响。做《十面埋伏》的时候《英雄》还没有上映呢!《十面埋伏》虽然只是个以三个人为核心的故事,但因为我们的空间感营造得非常好,所以观众还是有大片的感觉。

  新京报:很多观众对一个细节不太明白。就是最后金捕头带着小妹远走高飞,官兵追到竹林围剿飞刀门。这时镜头很快就切到金捕头和刘捕头的决斗上,飞刀门的命运究竟如何?影片没有交代。

  张艺谋:这是我们刻意为之的。实际上《十面埋伏》里蕴含着另外一个主题,就是想用人性做一个对于武侠类型的反叛。最后这三个人已经完全抛弃了“侠”所代表的江湖利益和责任,在一个不为人知的角落,进行爱恨的厮杀和争斗。这一段,我用大量的镜头拍了他们的跑,各种各样的跑,我想强调他们的叛逆。这时候一切侠义都已经抛弃,他们只想过风一般的日子。

  新京报:最后影片安排一个女人去死,而不是两个男人你死我活,也是出于这个考虑吗?

  张艺谋:这也是无意中决定的。那天一直到实拍了,工作人员都不知道究竟谁死,演员也不知道最后那刀到底该扔向谁。我和程小东就在雪地中讨论,我们当时也不知道该谁死,谁杀谁,但是感觉一定要死一个人。最后还是决定把这把刀留给小妹,因为她的死更加能够强调《十面埋伏》反传统武侠的主题,就是人性比武侠更重要。

  新京报:你在影片中用了很多很中国化的叙述方式,比如“折子戏”式的结构等等。但是很多观众似乎还不能完全接受。

  张艺谋:这其实是我从中国传统戏曲里借鉴的手法。中国戏曲讲究“宽可走马、密不透风”,我一直喜欢这种东西。如果是拍一个写实电影,哪怕没有任何故事,就拍这个人的生活细节就可以了。但是武侠电影的世界本身是虚拟的,也谈不上生活化,所以它的创作常常要借鉴中国美学,包括中国戏论、画论里的东西,我很喜欢这些经典的、东方式的创作定律。它其实是潜移默化渗透在我们中国人的审美心理深处的,相反是我每次跟美国人谈这些他们总是理解不了。

  关于角色:章子怡完成得非常出色

  新京报:我觉得梅艳芳的去世对故事结构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因为不是梅艳芳,大姐这个角色现在看起来有点多余。她原来的设置是什么样的?

  张艺谋:我觉得还好。因为的确需要她这样一个江湖领袖在里面构成一个压力,对其他三个人的行为构成某种制约。她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功能性的角色,我自己觉得这是目前能找到的最好解决方法。

  原来大姐是跟小妹有一些血缘上的渊源的,最后小妹背叛江湖要直接和大姐面对面,冲突更激烈(这样力量也许更强大一点)也不一定。

  现在大姐不出现,就给了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也许比面对面的背叛更有力量。效果不太一样,我觉得不一定是坏事。

  新京报:《英雄》是一个群像式的故事;《十面埋伏》则基本上围绕章子怡展开。如何评价几位演员在影片中的表现?

  张艺谋:这个故事讲的就是爱,爱是动力,是所有戏剧性的起点,由爱生恨,极端的爱产生极端的恨。所以它围绕一个女人展开很正常。

  我觉得章子怡完成得非常出色,而且通过这部影片,建立了她的自信。刘德华这个人物对影片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故事到了三分之一的时候,由于刘德华的介入,突然由极端的爱转化为极端的恨,一边要杀,一边要阻止,这个故事就产生了戏剧性的结尾。

  关于特技:特技与人物难结合

  新京报:很多观众觉得,这次《十面埋伏》的“特技”再次炫技,与《英雄》相比有了很明显的进步。

  张艺谋:在拍《英雄》的时候,我们给《十面埋伏》确定了不同的方向,希望它的故事、人物、情感都走写实的路子,尽量配合故事和人物。说到炫不炫技这点上,倒是我自己多了一点动作经验的结果。

  拍《英雄》的时候因为我是第一次拍动作片,完全是听动作导演的指挥,15天的拍摄基本上是在旁边当副导演,不可能有更多的发挥,所以里面明显会发虚。

  这次从写剧本开始,就不断有我的经验放进去,比如牡丹坊打鼓这一场戏,就是我想象的。当特技与人物、故事有一个结合时,你的观影感觉就会好得多。

  新京报:但是也有人认为设计不够多变,你怎么看?

  张艺谋:其实这次很多特技也有精心设计的成分,比如竹林、花海、最后雪山的那一滴血等等,其实都是精心设计的,但不会流露出那么浓的设计感觉。

  我希望下次做类型片的时候能做得更好。如果每个人的动作就是他本人,完全和他的身份和设定的东西相符合,这是难度最高的,这需要在剧本里就给人物预留出一定的空间,这个可能更复杂,我们这次做了这样的尝试,我觉得比《英雄》好。

  关于动作:不要镜头的血腥

  新京报:动作方面呢?有人觉得这次的动作设计很实,也有人觉得动作过于暴力,也许有些“少儿不宜”。

  张艺谋:首先,这个片子电影局已经通过了,说明它是我们现在的制度所允许的;第二,我们其实并没有刻意追求视觉上的暴力刺激和血腥,而是着重表达内在的劲头。两个人为了爱情进行你死我活的厮杀,力度一定要出来。在雪地里会多很多不由自主的摸爬滚打,干脆我们的打斗就变成很原始的厮杀,完全放弃了招式,这跟《英雄》完全不一样。《英雄》的打斗还是很仪式化的。

  新京报:两个男人如果这样搏斗,不大可能是为了什么理想,而只可能是为了心爱的女人。

  张艺谋:自然界从来如此。你看动物界、物种之间,自来如此。

  本报记者杨彬彬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