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于《凤求凰》的读者调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1:52 黑龙江日报

  调查内容

  1.《凤求凰》将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佳话改编成一部轻松、浪漫加搞笑的轻喜剧,而非传统的正剧风格,你认为合适吗?

  2.由韩国女星演绎中国古代才女卓文君,你认为合适吗?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1、何诗扬(北京大学学生22岁)

  观点:不合适

  理由:拍摄历史性题材的电视剧,需要导演和演员甚至整个剧组都有相当的文化底蕴,来表现历史故事中原有的味道。这样的要求不是观众对电视剧的苛求,而是拍摄历史性故事所必须接受的限制。否则,任何导演都可以随便拍摄,任何演员都可以随意接戏,至于中国人自己都掌控不了演绎尺度的才女卓文君的角色,让韩国女星来演,根本就是笑谈!

  陈德才(退休老兵76岁)

  观点:不合适

  理由:他们把历史随意改动,而且改的太厉害了!卓文君本是大户人家的小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讲求三从四德,可上电视一演,全都变味了。司马相如,那可是一介书生,可电视里那个,又是佩剑,又是骑马的,不象。古人什么样,过去是怎么一回事,那就得照着演出来。还有那个韩国女星,连口型都对不上。

  陈书珍(自由经营者47岁)

  观点:不合适

  理由:我们小时候都知道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还知道卓文君嫁给司马相如之后,一穷二白什么都没有。我们那时候是看小人书,或者是听说书的讲的。现在的孩子全是看电视,如果电视剧不尊重历史,那小孩子从电视上学到的历史知识就不够准确了。

  赵小蓉(农业大学学生22岁)

  观点:无所谓

  理由:历史上的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故事只是一条简单的线索,不能丰富到拍成一部电视剧,所以必然要加入许多虚构扩展成分。但文学中的人物形象在不同的读者心中是见仁见智的,一百个人读《哈姆雷特》,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而一部《凤求凰》就只能拍出导演心目中的司马相如和卓文君,所以难免会被观众求全责备。

  赵岩(黑大学生23岁)

  观点:不合适

  理由:现在的历史剧数量挺多,但质量太差,更多的是注重商业卖点。像《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大部分小学生都回答是清朝人,根本不知道她是一个虚构的人物。如此下去,中国的历史、传统的精华恐怕就要面临危机了。历史剧的深刻性太少,像《康熙微服私访记》,情节都是一集一集的模仿,借助康熙这个有力的外壳来包装,以感情笑料追求商业利益,想要在这里寻求历史本来面目,简直是缘木求鱼。让韩国人来饰演卓文君,我认为这是对历史的一种不负责任。

  吕丽(黑大学生23岁)

  观点:无所谓

  理由:历史是完全真实的,而小说、影视则允许虚构,关键是适度。历史毕竟不是完整的,在搬上荧屏的过程中,编导们在尊重主要历史事实的同时,必需有一定的情节串联,穿插合理想象,才能使剧情有起伏,吸引观众。但我不赞成让韩国人来演卓文君这个角色,艺术虽然没有国界,但历史对每个国家来说却是独一无二的。语言不通、对中国历史知之甚少的外国人,很难把握这个角色。

  胡娟娟(黑大学生24岁)

  观点:合适

  理由:电视剧不可能完全尊重历史或原著,艺术是供人欣赏的,随着受众猎奇心理的不断增强,如果完全尊重历史或原著,就不能满足大家的心理需求。而让韩国人来演卓文君,也给人一种新鲜感,历史剧本来就很枯燥,再没点新鲜元素加入,很难抓住观众的心理。另一方面,观众想要了解历史真相,就应看原著,而不能完全靠电视来了解历史。

  逯珊楠(黑大学生22岁)

  观点:无所谓

  理由:只要不是太篡改历史、太夸张的演绎都可以接受。因为电视剧是对历史、对现实的艺术再现、再加工,如果完全呆板地照搬历史,肯定没有加工后的深刻和生动。但这必须在符合逻辑的条件下,必须要体现高品位才可以。关于请韩国美女演此剧觉得不大合适,从情感上就难以接受,因为毕竟是演绎一段历史,而不是时装剧。(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