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的孩子读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1:52 黑龙江日报

  当代儒家思想代表人物蒋庆先生编辑了一套《中华文化经典基础教育诵本》,引来耶鲁大学的薛涌先生在南方某知名周刊上撰文强烈批评,他径直将蒋先生的努力称为“走向蒙昧的文化保守主义”。

  这样的评论倒也没有什么,毕竟,任何人都有对公共问题表达意见的自由。但是,薛涌先生的批评却博得了网络舆论的广泛喝彩。在世纪沙龙上,网友们评论说:“好!不能虐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待儿童!”、“文化传承乃自然选择过程,无须‘大师’们奔走呼号!”诸如此类。

  可是笔者以为在一个文化、知识和思想多元的时代,没有人可以强制要求所有家长必须督促孩子阅读中国典籍。同样,指责一个学者发出阅读中国古典书籍的号召为“文化蒙昧主义”,恐怕也难免欠妥。

  毕竟,薛涌先生和他的孩子生活在美国,但我们和我们的孩子仍然生活在中国,我们没有理由不去阅读、精读古典书籍。不管哪个民族,恐怕都是如此。

  不光是语言,我们恐怕也需要通过阅读中国典籍来进行思想训练,因为我们说汉语、写中文,用汉语思考问题。而这就需要我们去揣摩我们的祖先是如何思考的,进而了解他们都思考了哪些问题,我们只能在中国人思考传统的边际上去进行创新。如果未来中国人还可能有一些思想创见的话,这样的创见注定不可能出自一个从来不阅读中国古典书籍的人的头脑。

  西方人让他们的孩子阅读《荷马史诗》、《圣经》,为什么我们中国的孩子就一定要忘记《诗经》、《论语》,然后才能做一个现代、文明、理性的中国人!(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