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说历史暗述现代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1:52 黑龙江日报

  日前,正在CCTV8黄金强档播出的33集电视连续剧《凤求凰》,因为将汉代传奇人物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改编成了一部轻松加搞笑的轻喜剧,并启用了韩国演员出演中国古代才女卓文君,而引起了观众广泛的质疑。

  历史佳话成了五味俱全的偶像剧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凤求凰》选取的是汉代辞赋家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我们能从这个极富传奇色彩的千古佳话中找到如下亮点:才子与佳人、后花园私定终身、夜逃私奔、弃富随贫、当垆卖酒、笑忘人间、神仙眷侣……它几乎囊括了中国传统小说的所有好素材,而且关于此事的记载,史实只寥寥几笔,在一个戏剧点如此密集的故事框架之外,导演和演员可发挥的空间极大。

  然而,《凤求凰》的剧本却令人大失所望———辞赋家司马相如在这里,变成了文武全才的大侠客,不但家境殷实、文采了得,而且还有一副好身手,好打抱不平,一心想着解救受婆家欺负的卓文君。而卓文君在戏中居然与丫鬟女扮男装到处游荡,与司马相如住在了同一个客店里,开始了类似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加之另一富商公子程一飞的介入,一段撩人遐想的爱情佳话就这样被编导们改成了三角恋。

  导演还尝试加入了许多轻喜剧的“调料”,加入了搞笑时尚的元素,而且在角色的调配上,聚集了中国戏剧全套的生旦净末丑,可谓五味俱全,但这样一闹,观众反倒尝不出个所以然来了。

  “韩国卓文君”激怒观众

  据悉,在广电总局下达“净化荧屏”的一系列通知后,央视把涉案剧撤出黄金档,并且对古装戏也是格外小心,但是《凤求凰》却得到了央视审片组的一致赞扬,并作为重点剧目在黄金档推出,为何观众却不买账呢?据说,观众最大的意见就是不能接受一个韩国人来演卓文君,更别扭的是配音永远与口型对不上。

  扮演卓文君的韩国演员朴美善,今年24岁,从小在美国长大,曾当选2000年度的韩国小姐,目前还在美国长岛大学念三年级,抽业余时间拍戏。曾主演过韩国电影《我的淘气公婆》。

  《凤求凰》里,她演的卓文君表情呆板,始终不紧不慢、鸡同鸭讲地与一群中国人对戏。当然,朴美善也不负众望地担当了一个比较耐看的花瓶,但大多数观众认为,她天生气质娇弱,而后天又把冷傲当坚强,与历史上坚强有主见的卓文君不符。而她本人在接受采访时也坦承,对中国汉代的这一段历史并不清楚,对卓文君的理解也只能通过翻译的介绍。

  史料

  史料记载,卓王孙之女卓文君新寡归宁于家,适逢司马相如堂中抚琴,一曲《凤求凰》打动了卓文君,琴心相契,两人不顾一切相携远走天涯。卓王孙一怒之下,断绝父女关系。于是文君当垆,相如卖酒,虽然贫乏,却也过了一段逍遥自在的神仙眷侣生活。等到后来司马相如以赋闻名当世,汉武帝的皇后陈阿娇甘愿千金买赋的时候,则又是另一番局面了。有一首流传下来的卓文君吟咏的《白头吟》:“凄凄重凄凄,嫁娶不须啼。但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据说是司马相如新娶婢妾时卓文君的黯然之作。

  然而还有一个类似的传说。说司马相如有意娶妾时,写了一封家书与文君,内容只有“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短短十三字。文君情难以堪,文思泉涌,当下回信:“一别之后,二地相思。只说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不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关念,万般无奈把郎怨。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重九登高望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司马相如读到来信,为旧情所感,为文采所动,遂与文君和好如初,不复提再娶之事。(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