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张艺谋:咱还是当摄影师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1:52 黑龙江日报

  《十面埋伏》里,张艺谋的美学理念再一次得到了张扬,画面完美得像风光大片,视觉冲击力极强。尤其是戛纳放映时让全场老外激动鼓掌的“牡丹坊”一场,画面之精、人物之美、舞蹈场面之绝,令观众叹为观止。

  然而,成也画面,败也画面。摄影师出身、过分拘泥于画面的张艺谋,似乎总是先有一个个美丽的场景,然后才有一个故事。这种重画面轻情节的拍摄手法,呈现给观众的是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一部画面唯美但故事苍白的电影。在一段“飞刀门”与“官府”斗争的故事里,刘德华被飞刀门送入官府当内应,谜底揭开之后,观众恍然大悟,原来是古装版《无间道》!片中一些重要情节,如“金捕头”与小妹的情感发展、“刘捕头”与小妹的青梅竹马等都显得突兀,而一次次的追逐和逃亡又太过重复,让人想起了韩国影片《武士》中没完没了的追踪场面。

  武侠片大多比较夸张,说穿了就是可以瞎编,但是再编也得有个起码的逻辑。《十面埋伏》的出发点和结局都让人一头雾水,这场间谍战的目的是什么?为了抓金捕头?他不过是个小人物,一刀杀了即可,不必大费周折。那么,飞刀门不惜让小妹以色相诱、让王牌卧底刘捕头现身的目的,就是为了把官府重兵引到飞刀门老巢,生怕官府找不着?

  《英雄》上映后,媒体对该片剧情苍白的口诛笔伐,成了让张艺谋最耿耿于怀的一根鱼刺。因此在筹拍《十面埋伏》时,他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写一个完整的故事来证明自己。没想到,这次他不惜重金拍摄的竟是一个没有来龙去脉的故事,一部必须拍前传和续集的电影!

  其实,无论是《英雄》还是《十面埋伏》,都有力地证明了张艺谋最胜任的还是摄影师这个行当。否则,剧中那把会拐弯的飞刀杀死的,就只有中国电影和影院里的观众了。不知道惟一活下来的会不会是票房?但“狼来了”的故事讲多了,观众还会买账吗?

  张导你可曾想过,你的大制作浪费的钱,够好几个中国年轻导演去实现他们的梦想了。(黑龙江日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