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哲贤、李俊峰让艺术超越视觉经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1:52 黑龙江日报

  一个与众不同的画展

  6月末的一天,我到哈师大艺术学院采访,身为教授又是画家的朋友,建议我去看一个正在该院美术馆举行的画展,“你会种一个耳目一新的感受。”他肯定地说。

  走进展厅,才知道是两个画家的联展,他们的作品一个抽象、一个介于抽象与具象之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间;一个以深色为主,强烈的视觉冲击下蕴含着丝丝缕缕的苦涩;一个以浅色见长,抽象的画面风景里弥漫着若有若无的甜蜜……这样的搭配确实让人耳目一新。

  在展厅接待宾客的两位画家,也是性格迥异。他们都是齐齐哈尔人,在齐市文联工作、任齐市美协副主席的李哲贤,性格开朗,人很健谈,接待起四方宾朋来,更是游刃有余,正如他画的“浅色风景”,虽然线条复杂抽象,那里面的甜美和轻松却是显而易见的;而身为齐齐哈尔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的李俊峰则性格内敛,人前人后都是一副沉默寡言、严肃认真的样子,就像他画的“深色人群”,永远压抑沉闷、引人思考,具象的人像里反射的,是言说不清的抽象苦闷。

  在以写实风格为主的我省油画界,这样的画展显得格外与众不同。两位画家介绍说,他们正在进行一场关于绘画的实验,展馆里的60多幅油画与综合材料的作品,是他们近期探索的成果。他们认为,绘画艺术走到今天,应该成为画家对精神领域和视觉语言的探索发现,应该透过画面的物质结构,显现出精神意蕴的传达。两位突破自我的画家

  交谈中,我得知两位画家均受过严格的学院教育,作品也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的美展,并获过奖。他们在最初的美术生涯里,都以写实风格为主,愿意把自己拥有的较高的美术功底表现在写实的风景和人物中。是什么让他们在创作后期选择了抽象的表现手法呢?

  李哲贤说:“这是突破自我的结果。我想用抽象化的表现形式宣泄内心的艺术创作冲动。以前我的画都是写实风格,可常常是画着画着就进行不下去了。我在想,即使是艺术家,也会同普通人一样,常常感到现实生活的苦闷与无奈。你要养家糊口,要同柴米油盐、鸡毛蒜皮打交道,因为每个人都不能生活在真空里。既然现实生活已经很累了,为什么我们还要在绘画中重复这种生活呢?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我想为自己、也为观众找到一个宣泄情感的桃花源,让自己的作品由物质世界升华到精神家园中去。这种创作理念的改变,让我突然有了如释重负的感觉,仅半年的时间就创作出30多幅抽象的风景作品。”

  李俊峰说:“我不认为我的作品多么前卫和另类,它只是传统的延续,既不超前也不保守,比较中庸。”他在创作风格上的改变,缘于一次赴北京的深造:“1999年,我参加了中央美院举办的首届材料与表现研修班。一位欧洲来的老师对我影响很大,他可以把生活中司空见惯的许多东西变成绘画材料。是他让我理解了艺术是自由的,是可以选择的,关键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我开始尝试新的创作,在作品中关注了信息社会与人类的关系,把符号化的人物形象安排在现实环境中,让虚幻的人与客观的场景有机结合,达到一种戏剧化的效果。后来我在北京办了一个这样的画展,受到了同行的肯定,自己也备受鼓舞。”一场关于选择的对话

  的确,艺术可以选择,也必须选择,但选择是有风险的。两位画家目前最大的苦恼,就是他们这种实验性的作品,还很难入选相对传统的各种美术大展,而他们依然坚信自己选择的路。

  “我们认为,现代艺术追求的就是人的精神性,是艺术家的情感体验。加上绘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但并非只有具象表现一种手法。它的表现手法应该是多元化的,极其丰富的,作品中的艺术语言更应该是纯粹的。在这一点上,我们愿意继续尝试下去,纵然不能在短时间里被认可,也无怨无悔。因为艺术首先就是要满足个人的需要。”

  展览上,两位画家的“实验精神”受到了很多美术同行的认可,认为他们最可贵的地方,就是让自己的艺术超越了视觉经验。(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