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警惕慈善名义下的伪道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事隔月余,成都“6.11希望之声”慈善公益演出至今令人“惦记”,并不是因为它为“慈善”筹集了多少资金,恰恰相反,是因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社会影响极为恶劣”。

  可以相信,在各种各样打着慈善名目举办的活动中,类似成都“6.11希望之声”的情况并非绝无仅有。只是这一次,因为“上头”(文化部)的介入,使这一丑闻背后的种种黑箱操作得以浮出水面。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从文化部的查处通报中,可以发现,是多方合谋共同造成了成都慈善义演无善款的后果:成都市演出公司提供虚假文件,倒卖政府许可;天堂公司没有演出经纪资质,却擅自与组委会和演员签订代理演出合同;成都市体育中心明知此次演出活动是慈善公益演出,仍收取高额场地租金;演职员明知或者应知此次演出为慈善公益演出,仍收取高额出场费……在一个彼此心照不宣的潜规则下,环环相扣,步调高度一致——都以获取最大利润为目的。本来就并不肥的一块肉,经过如此重重切割,难怪组委会最后要亏空一大笔钱。

  一场演出得以完成,是多方妥协的结果。而在“赚钱才是硬道理”的行为准则下,很容易形成一个彼此都认可的潜规则。正是有了一个规则之外的潜规则,在“6.11希望之声”演出的前前后后,合谋的多方都觉得理直气壮,在慈善的大旗下争着把钞票“煽”进自己的腰包。

  演艺界、演艺明星的慈善活动、慈善行为越来越多地见诸报端。这当然是好事,说明演艺界越来越多地具备承担社会责任的道德自觉。但另一方面,真诚的善举和虚假的作秀有时是难以区分的,也就是说,我们所看到的明星的道德自觉中,有许多伪道德的成分。赤裸裸的要钱固然为人所不齿,以作秀为目的的“慈善”同样乏善可陈。经常有明星到福利院、孤儿院认养孤儿,表示要捐钱捐物,但赚足媒体的炒作之后往往再无下文;也经常有一些选美秀的组织者喜欢组织美女们到福利院、戒毒所“献爱心”,身后跟了一大帮记者,然而,抽象的爱心如果不落到实处,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有什么意义呢?就像谭咏麟所说,“帮人不仅要有爱心,最重要是帮到实处”。而对于明星“善举”无下文的现象,似乎也形成了另一个潜规则,那就是无人追究、无人较真。于是才有了更多的明星信口开河,利用“慈善”的名目炒作人气。

  如果没有真诚的善心,那就不要玷污“慈善”的高尚。同时,如果现实中能够建立一个“善举跟踪机制”,许多伪慈善、伪道德也就无所遁形了,正如成都“6.11希望之声”被曝光一样。(林如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