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十面埋伏》看媒体“小人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2:14 新闻晨报

  何东过去骂冯小刚的文章,我很厌恶,但他这次提到的《十面埋伏》“炒作信用”问题,我认为却是目前京城批驳《十面埋伏》的檄文中最到位的文章。而他预言京城媒体必会“翻云覆雨”之准确,也着实让我感慨。

  众所周知,《十面埋伏》没上映前,京城媒体上无不是吹捧之文章;然而等到上映后,观众口碑不佳,京城媒体便一夜变脸,各种夹枪带棍的文章纷纷破土而出,那些昨天还不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惜版面以“十大经典”、“五大功绩”唱颂歌的,转眼就“十大硬伤”、“五大笑料”地极尽批判之能事———倘我是张艺谋,恐怕也不禁要感叹:何前恭而后倨如此?

  这不好。和何东数落张伟平不同,我觉得,张伟平不过是一介商人,设身处地想,其并无太大过错。倒是我们有些媒体,才有着不可推卸的罪过。你想,倘若没有过去那些将《十面埋伏》捧上天的文章,倘若张伟平身边的京城名记不是有闻必录,那么新画面公司也不至于膨胀至此,而《十面埋伏》恐怕也不至于有从天堂到地狱的失落。

  很多人说,我是书呆子,但是在我这个书呆子看来,做娱记其实也要有骨气。即便在坚持原则显得有些迂腐的娱乐圈,作为媒体,总归还有一条最基本的原则要遵循,那就是:不卑不亢。

  先说“不卑”。不卑就是有分寸。打个比方,好比京城媒体,因为有众多名流艺人驻扎在京,影响就可以“上达天听”,文章便很受看重。这种情况下,作为媒体就应该更加持重,不能一见到张艺谋等大人物便腿软。人在江湖飘,迎来送往固然难免,但总归要有几分事实说几分话。

  再说“不亢”。不亢的意思是虚火不要太旺。媒体不比网友,网友可以把张艺谋往死里骂,那是他发泄的自由,但是媒体不能,媒体要做到冷静、客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试想一下,如果两个月后,《十面埋伏》的票房过了3亿,你们还有没有胆量驳斥张伟平:《十面埋伏》是一部在剧本上有致命失误的影片,再多票房也不能掩盖它创作上的失败!

  媒体者,天下公器。虽然如今的读者越来越不信任媒体,但媒体却不能因此自暴自弃。倘若娱记自己都没有原则,又怎么能让读者相信你,怎么让你的采访对象尊重你?如果今天你说《十面埋伏》是朵花,明天说《十面埋伏》是豆腐渣;今天夸张伟平是明星制作人,明天又骂他是票房大骗子……这样翻云覆雨下去,娱记将永远得不到尊重,因为无论在读者,还是在张伟平、张艺谋等人心目中,我们都是———小人。作者:李建中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