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十面埋伏》反传统 人性比武侠更重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3:4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十面埋伏》上映之后,很快出现了“双高”热潮,一边是高票房,一边是高争议。影片正式公映前夕,记者曾有机会先期观摩影片,并综合此前境内外影评人的看法和自身观影体会,与导演张艺谋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

  记:很多观众对一个细节不太明白,就是最后金捕头带着小妹远走高飞,官兵追到竹林围剿飞刀门。这时镜头很快就切到金捕头和刘捕头的决斗上,飞刀门的命运究竟如何,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影片没有交代。

  张艺谋:这是我们刻意为之的。实际上《十面埋伏》里蕴含着另外一个主题,就是想用人性做一个对于武侠类型的反叛。最后这三个人已经完全抛弃了“侠”所代表的江湖利益和责任,在一个不为人知的角落,进行爱恨的厮杀和争斗。

  记:最后影片安排一个女人去死,而不是两个男人你死我活,也是出于这个考虑吗?

  张艺谋:这也是无意中决定的。那天一直到实拍了,工作人员都不知道究竟谁死,演员也不知道最后那刀到底该扔向谁。我和程小东就在雪地中讨论,最后还是决定把这把刀留给小妹,因为她的死更加能够强调《十面埋伏》反传统武侠的主题,就是人性比武侠更重要。

  记:很多观众觉得,这次《十面埋伏》的“特技”再次炫技,与《英雄》相比有了很明显的进步。

  张艺谋:拍《英雄》的时候因为我是第一次拍动作片,完全是听动作导演的指挥,15天的拍摄基本上是在旁边当副导演,不可能有更多的发挥,所以里面明显会发虚。这次从写剧本开始,就不断有我的经验放进去,比如牡丹坊打鼓这一场戏,就是我想像的。当特技与人物、故事有一个结合时,你的观影感觉就会好得多。

  杨彬彬

  《江南时报》 (2004年07月20日 第十九版)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