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面埋伏》主创反击三大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09:24 沈阳今报

  记者王琳娜电自北京今报讯“看了不哭,来找我!”这是《十面埋伏》制片人张伟平戛纳归来时的豪言壮语。可是国内观众看完《十面埋伏》非但少有泪如雨下的,反而引来频频笑场,全国各大媒体也褒贬不一。《十面埋伏》果然出现了预期的效果:高票房、高争议。昨天,记者连线《十面埋伏》编剧李冯、王斌,美术指导霍霆霄,摄影师赵小丁,对于《十面埋伏》争议的几个焦点,他们给予了自己的解答。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质疑一:卧底身份克隆《无间道》?

  虽说张艺谋表示该片要向电影大师胡金铨的《侠女》致敬,但观众的普遍观感却是,《十面埋伏》的某些剧情同《无间道》不谋而合。

  编剧李冯表示,《十面埋伏》剧本开始创作时,《无间道》还没有上映,编剧们也不知道这个电影和这个故事,他认为,可能因为刘德华演过《无间道》,所以观众有这种联想,但就影片本身,他认为设计卧底的情节并无错误。另一个编剧王斌则反应激烈:“我再强调一下,刘德华演的配角,并不是整部剧的核心,但是为什么要反复抓住《无间道》?”

  质疑二:刘德华说错了话?

  《十面埋伏》的台词半文半白不仅蹩脚而且生硬。刘捕头和章小妹重逢时,刘捕头倾诉道:“三年来,我独自一人,无时无刻思念着你。”这句台词明显忘了否定之否定才是肯定,生生把意思说拧了。

  李冯表示,编剧小组对台词的问题做过讨论。李冯说:“在白话中间加一些古意,我们想达到一个兼顾的效果,也使大家明白台词的内涵,光用白话显得不太像古装戏。当时也不知道会有这种效果,在以后的片子中也许就会有所调整。”而至于刘德华的口误,两位编剧表示,小纰漏应该算“穿帮”。质疑三:章子怡(小妹)是不死人?章小妹在最终决定追随金捕头后,被刘捕头一刀刺中前胸,从马上跌落。金捕头抱起小妹,小妹睁开双眼挤出几个字“回……回……回头”便不省人事。于是刘捕头和金捕头为了心爱之人决一死战,金捕头落败之际,小妹在雪地里突然复苏拔刀相救,待拔刀喷血后再次倒地,金捕头再次抱起小妹时,小妹又睁开了双眼……连陶晶莹都说,看这段时,想起了《魔鬼终结者》,章子怡就像打不死的阿诺·施瓦辛格。

  作为编剧,王斌提醒观众,“大家一定不要忘了,尽管我们的主题是爱情,但它毕竟是武侠片的包装,因此这里面的小妹首先是一个侠女,不是一个凡人,我们都知道,武侠是想象出来的,既然是想象出来的,是我们在意念中制造出来的超人,因此你不能用平常人的尺度来衡量她,她有超凡的能力,她能自通血脉,她有这个能力。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不是一个问题。”

  那么是不是因为死去的时间拖得太长,减弱了影片的悲剧色彩呢?编剧李冯表示:“片子里面的人物不多,而章子怡又是女主角。我们当时这样只是从人物出发,她同时面两个男子的感情,反过来想,如果她迅速死掉,剧情也就不成立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