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蔡琴新专辑《银色月光下》展现新民歌风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0:55 南方网

  南方网讯蔡琴演唱会已进入倒计时,昨天下午,一场由蔡琴新专辑《银色月光下》而引发的中国新民歌现象研讨会在京举行,著名乐评家金兆钧、张树荣等出席并一起讨论了蔡琴现象给华语流行歌坛带来的影响。会上蔡琴从台湾打来电话,问候大家,并告诉大家她正在为演唱会做排练。

  时隔7个月,蔡琴重回北京,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与演唱会同名的第42张个人专辑《银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色月光下》。但这次带来的却是完全不同的风格———中国民歌,她将展示“新民歌运动主将”的风采。在《银色月光下———2004蔡琴演唱会》上,蔡琴将把新专辑的全部经过重新诠释的经典民歌呈现给大家,事实上这些歌曲都或多或少地留下了蔡琴本人成长的痕迹,儿时坐在父亲膝盖上听他唱《康定情歌》的情景以及在小学的音乐教材上初见《茉莉花》的那些细节都变成了蔡琴最美好的记忆。

  张树荣:蔡琴的音乐与她的经历有关

  蔡琴的新专辑是一张全新打造的“新民歌”专辑。张树荣认为蔡琴在这张专辑中拓展了她身上的“民歌歌手”的概念,全新打造了中国传统民歌的新意境。蔡琴的魅力在于她嗓音的醇厚酣畅,而民歌的魅力在于跨越地域和时间的代代相传。传统民歌枯燥,而听蔡琴的音乐明显感受到能令人走进另一片天空,蔡琴的民乐没有完全遵从传统民乐,而是更加细腻,这与她的经历有关:舞台经历和生活经历,她的歌声深沉而又奔放,然而静起来比谁都静。

  金兆钧:蔡琴让我们重新认识了民歌

  金兆钧表示他对蔡琴本人比较了解,因为在年轻时就听她的歌,她已成为经典的代表,经典的东西在大众生活中存活的问题是值得关注的。而综观历年的演唱会,赚钱的基本上都是怀旧版的,这就证明怀旧是有市场的。而在怀旧的同时蔡琴又带来了新民乐,追溯到上个世纪,从蔡琴到李宗盛、梁弘志都受民歌复兴的影响,追求朴素与本真的东西,所以现在有必要对新民歌有一个真正的认识。十二乐坊、刀郎都是成功的典范。

  蔡琴新作有三四十年代的作品,她让我们重新认识了民歌。蔡琴叱咤歌坛25年,并非因为她天生丽质,而是取决于她的敬业,这是艺术本身的魅力。

  蔡琴:这次的音乐是把妈妈用过的珠宝串起来

  蔡琴打来电话时可以听出她的状态不错,她告诉大家正在为演唱会排练。仍旧幽默的语气,她问在座的各位是不是笑着听她说话。她告诉大家这次的音乐其实很简单,“就是把妈妈以前用过的珠宝用现代的自然的东西重新再串一次,但轻松是不变的态度。这些民歌有21世纪的感觉,我的工作就是把珠宝擦亮,让大家用轻松、自然的态度听歌,希望大家喜欢。”编辑:陈谷川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