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古希腊文明之光闪耀国博(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1:18 新京报
  “古希腊:人与神”文物展22日开展,半数展品为首次出境的希腊国宝

  我们总是感叹古希腊文明的辉煌与伟大,却很少有机会亲眼目睹到这一文明的面貌。这一次,国家博物馆终于为中国观众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古希腊文明的机会———“古希腊:人与神”文物展将于本月22日开展。这一展览是中国首次举办古希腊文物展,其中有一半的展品是首次走出希腊国门。

  本报讯昨天上午,国家博物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准备了三年的“古希腊:人与神”文物展将在本月22日正式向公众开放,目前布展工作已经完成。希腊政府对此次展览非常重视,4名随同展览来华的希腊文化官员也出席了发布会。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生有双翼的涅瑞伊得斯像:制作于公元2世纪的罗马帝国时代,大理石制,头部残缺,尽管如此,依然能感受到当时工匠精巧的雕刻技术。
古希腊文物首到中国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董琪告诉记者,这次展览是中国举办的首次古希腊文物展,自筹备开始到现在已历时三年。他说国博一直就想举办一次古希腊文物展,但是因为许多客观条件的限制,直到今年展览才姗姗来迟。据介绍,本次展览有来自37个希腊博物馆的120件展品,其中50%都是希腊从未出国展览过的珍贵文物。

  这批古希腊文物在中国展出的时间将会长达一年,在11月结束北京的展出之后,文物将先后运往西安和长沙继续展出,直到明年6月份回国。董琪说,中国首次举办古希腊文物展就能达到这样大的展出规模和这么长的展出时间是极其难得的。

  展览主题凸现“人与神”

  古希腊雅典考古工程负责人介绍,古希腊文明的精髓就是“人类在整个文明中的地位”,古希腊文明的历史就是人类与自然斗争,人类创造自身物质、文化、艺术、政治的历史。“人”这一概念是古希腊文明中永恒不变的主题,因此,此次展览以“人与神”为主题是对古希腊文明最准确的诠释。

  展览将会通过原始陶制人形、大理石雕像,以及以人为中心的浮雕、器皿、首饰来突现古希腊文明中最核心的涵义。相信这次展览不仅会加深观众对古希腊文明的感性认识,也会让他们体会到一次罕有的精神享受。

  “残缺之美”是古希腊文物特点

  在参观展览中,让记者感到奇怪的是,几乎所有的展品都有或多或少的残缺,这和前不久开幕的古罗马文明展有着很大的区别,记者就此询问了本次展览的中方项目负责人陈煜先生。他告诉记者,“残缺之美”是古希腊文物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也是本次古希腊文物展想要突出的一个问题。

  陈煜说,由于古希腊在历史上曾经经历过数次大规模的战争,因而许多文物都受到了严重的破坏,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在这次展品中有一个珍贵的红像杯就是由114个碎片修复而成的。历史的痕迹不经意之间就留在了这些文物上成为了古希腊文明的见证。所以,这次展览不仅要体现古希腊的文明,同时也要体现古希腊的历史,让所有的参观者能够全方位地感受到西方最古老国家的独特风景。

  本报记者甘丹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