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不为艺谋 只为稻粮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5:05 半岛晨报

  前不久,无意中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了北京电影学院的82届毕业生的两张合影。黑白色的老照片,导演系第二排右侧,站的是神情严肃还很瘦削的陈凯歌;而摄影系的第一排左侧,蹲着的则是在胸前弯起手肘摆出那个年代的经典姿势,头发有点长,笑得一脸灿烂的张艺谋

  许多年前,当两个人还是同窗的时候,陈凯歌就称来自陕西的张艺谋为“秦国人”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并为其撰文一篇,文中不着痕迹地赞他“为艺谋,不为稻粮谋”。

  当时的陈凯歌应是语出真心,而当时的张艺谋也确是如此。毕业四年之后,张艺谋拍出了令人惊艳的《红高粱》,其后佳作连篇,到《秋菊打官司》风格又有一变,此后《有话好好说》、《我的父亲母亲》等小制作影片依然立意新颖,小中见大。于是,张艺谋渐成大家,其独特的个人风格征服了整个中国乃至世界。   

  可就在此时,西方传来喜讯,李安《卧虎藏龙》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于是,敏感的张艺谋立刻意识到:明星阵容+东方武侠=大把银两。中国观众买明星的账,外国发行人买导演和“中国功夫”的账,《英雄》的构思就此出炉。尽管《英雄》成为有史以来国产电影创纪录的首部大片,但题材的大而无当和情节的争议四起,第一次让观众对张艺谋产生了怀疑。

  第一次拍武侠片,难免有所不足吧?许多人都天真地想,有了经验和教训,下一部肯定要好得多,于是我们好不容易盼来了《十面埋伏》,等来的却是比《英雄》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失望。

  不得不又提到张伟平。这些日子以来,对制片人张伟平的质疑远远要多于导演张艺谋,原因起于比《英雄》更加甚嚣尘上的《十面埋伏》的炒作,影迷们愤愤不平地说:张艺谋是一世英名毁在张伟平手里了。说这话的影迷显然仍抱着一种天真的态度,以为张艺谋和张伟平是不一样的,以为张艺谋永远是个艺术家,而张伟平只是个一身铜臭的商人。可实际上呢,正因为张艺谋拍过非常优秀的艺术电影,在“名导”的光环和质朴形象的掩盖下,人们很久都没有注意到,他自己也完全可以是个聪明的商人。

  在以往的岁月里,论拿奖张艺谋都拿得差不多了,论名气张艺谋也在国际上声名远播了,那么如今的张艺谋要什么?当然是商业利益。以张艺谋多年来的深沉历练,会心甘情愿地被人牵着鼻子走么?所以张艺谋和张伟平实际上已没有区别——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赚钱。

  其实想赚钱没什么不对,吆喝也没什么不对,就象张艺谋形容宣传电影为“卖萝卜”,但前提在于萝卜是不是好萝卜。张艺谋以往的辉煌,对中国观众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再加上非凡的炒作本领,足以使他影片的商业价值不断攀升。但别忘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假如失却了早年的那份诚意,张艺谋原本在观众中经年累积起来的声望,长此以往也必将毁灭在观众的失望中。

  娱乐永远要服务于大众,看来张艺谋是有点忘了。两年前的《英雄》,让人们看过之后感到郁闷;可现今全国开始轰轰烈烈地上映《十面埋伏》时,走进影院的人们干脆都笑了,这笑容意味着什么呢?“张艺谋”牌印钞机,真的还能一印再印,万试万灵吗?我不相信,全国人民都不相信。

  时光流逝,黑白颜色的年代一转眼已变得色彩斑斓眼花缭乱,当初北京电影学院那些豪情万丈的少年,如今也大都鬓生白发。试问陈凯歌当年那句金石之言,今日是否应该加以反转,再送给已过知命之年的张艺谋——不为艺谋,只为稻粮谋?记者穆晨曦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