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导演张黎评价《埋伏》:情节和寓意比画面更重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5: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记者刘杜鹃 实习生陈祥蕉 张登伟) 作为张艺谋陈凯歌的同班同学,近年来才从摄影师转做导演的《走向共和》导演张黎昨日现身蓉城,从一个摄影师和导演的角度解析了老同学张艺谋的最新力作《十面埋伏》:“我认为一部电影的情节和寓意比画面更重要!”

  同仁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老谋子在努力突破自己

  昨日,结束了与川大学子的交流后,饿着肚子的张黎在休息室接受了记者专访,一身休闲装的他始终面带微笑。曾经在《一声叹息》《大腕》等电影中担纲摄影的他,怎样看待同为摄影师出身的张艺谋呢?“其实我真钦佩老谋子,就我们这岁数,要想完全突破以前的作品非常难,但他就有这勇气,毕竟之前已经有过不少代表作。他与昆汀很像,昆汀在《杀死比尔》中也尝试了更多不同的东西,他们两人现在的作品还有一个共同点:情节弱化,画面突出。”那么故事情节与画面在一部电影中的关系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呢?“虽然我也是摄影师出身,但我始终认为画面是为情节服务的,电影一定要有现实主题,现实的就是理想的。我其实还没完整看过《十面埋伏》,但从《英雄》开始,老谋子就比以前更注重画面的唯美。虽然他以前的片子也注重视觉效果,但那个时候比较含而不露,主题也更鲜明。”

  凯歌与小刚“吹毛求疵”

  已经做了电视剧导演的张黎还在老同学陈凯歌的《无极》中客串了一把摄影,“陈凯歌对文戏的要求特别苛刻,非常注重演员的演技。由于凯歌的精益求精,这部电影的后期起码要做一年,光是特技部分就要11个月。”张黎同时认为:“冯小刚《天下无贼》风格化非常强,整部戏讲的是一个‘向善’的主题,大家会发现‘笑’的地方少了。现在进入后期的‘无贼’剪辑出来有2小时14分钟,投资方觉得太长,但是冯小刚怎么样都不舍得再下一剪子,他正和投资方‘谈判’呢!”据了解,张黎自己也在为他的两部电影作准备,不知是否像他说的那样,他正在突破自己。

  家庭

  舍不得刘蓓陈红那么累

  在《军人机密》中上演夫妻档后,张黎此次成都之行自然也少不了妻子刘蓓的陪伴。然而当记者提出拍张夫妻合影时,张黎哈哈大笑道:“她对成都非常熟,特别喜欢吃四川的东西,一下飞机就和朋友出去玩,把我一人扔这里了。”虽然希望与老婆再次“珠联璧合”,但张黎表示这跟“陈凯歌夫妇”的合作绝不相同:“陈红除了做演员还要做制片人,事无巨细都要亲自处理,看她累得多可怜啊!我现在尽量让刘蓓少接戏,加上她对戏也挑得厉害,我不希望她那么累啊!”说完,不顾外面下着大雨,张黎就急匆匆地往门外赶:“我去找老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