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十面埋伏》遭遇埋伏 中国商业电影如何突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9:47 新浪娱乐

  《十面埋伏》可以说在批评和漫骂声中安全度过了首个周末,以首映三天的票房突破5500万元大关的票房成绩刷新了当年《英雄》前三天5240万元的首周末票房纪录。但制片人张伟平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他鼎力宣传、擂鼓呐喊的影片以及他和老搭档张艺谋正遭遇着一场始料未及的“埋伏”和围剿。

  这场“埋伏”是由部分媒体发起,承载着盗版商、美国大片商甚至部分中国电影圈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内部人士,共同形成对《十面埋伏》的围攻阵势。首先是上映两日后,在北京、成都等部分城市就惊现盗版。这对于推迟两个月出售音像版权、一心将宝押在票房上的片方以及院线影院都是巨大的打击。其次是美国大片商。据称由于《十面埋伏》在暑期档上映,美国大片商极为不满,他们为了保护美国影片的利益,把手伸向中国,已经通过美国电影协会及外交等渠道向中国方面施加压力。在如此恶劣的外部环境下,本应团结一致的电影界内部却有人对《十面埋伏》首映庆典的宣传推广形式冷嘲热讽,甚至有人抛出这样的言论:《十面埋伏》的上映,就像擂台上将美国人的作品绑起来,将其他国产片全请到台下,然后让《十面埋伏》不带拳套,肆无忌惮地攻击对手,哪有不胜的可能?试问,如果我们的国产片都具有《十面埋伏》的实力,在好莱坞大片独霸的暑期档与之抗衡,岂不是国产片的骄傲?

  不过在这场“埋伏”中,部分娱乐媒体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在《十面埋伏》上映之前他们挖空心思、挠破头皮也很难找到可炒作的关于《十面埋伏》的独家消息,这些消息往往被几家主流媒体所得。积怨在影片上映后爆发。从上映几天的舆论氛围来看,很容易看出不少媒体泄私愤、图爽快的迹象。确如某娱乐记者所说,“媒体八卦”是有“翻手云覆手雨的厉害”,他们也能制造“埋伏”。

  但是扼杀《十面埋伏》,扼杀死张艺谋和张伟平又有什么好处呢?相比《英雄》,《十面埋伏》是“砂锅再捣二锤子买卖”,但是相对中国商业电影,这两部影片都是新生事物,都在努力摸索中国商业电影的新路子。《十面埋伏》虽然是“张艺谋第一次重复自己”,但该片也在努力去弥补《英雄》的过失;在宣传推广方面,这部影片更是殚精竭虑,谋求创新与突破。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另外我们应该看到,国产大片《十面埋伏》不仅是在作为一部普通的商业片在上映,在中国商业电影发展的初级阶段,它扮演着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其一,它牺牲2000万元的高价,首次将音像版权推迟到影片上映两个月后;其二,作为国产大片,首次尝试在暑期档上映,而不是选择在运作业已成熟的贺岁档。其三,它首次以2000万元的巨资为一部国产影片做宣传,这也是史无前例的。

  著名电影学者倪震也于近日撰文指出,从《英雄》到《十面埋伏》,是中国电影双重转轨的产物,也是“主流大片”向“商业大片”的转型,并评价张伟平和张艺谋通力合作的《十面埋伏》所体现的生产力转型,“是中国电影产业化道路的一次跨越 ”。

  如果我们评价一部影片能从是否有利于中国电影产业化发展的标准出发,恐怕出现这样的舆论环境是不应该的。面对进口大片的冲击,民族电影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我们的电影从业人员,包括电影宣传报道工作人员,倘若不站在维护民族电影品牌、坚守民族电影阵地的立场上,而是抓着制片人的一句话甚至一个口误不放,抓着导演、影片的个别缺点不放,无限放大、铺天盖地,这样赖以对抗好莱坞进攻的中国商业电影的良性环境怎么形成?某些媒体对《十面埋伏》挤掉进口大片在暑期档放映耿耿于怀,但是对于6月份《后天》《特洛伊》两部进口大片占据大部分市场,而上半年国产影片超过100部却找不到市场空间,媒体怎么视而不见、无人问津?

  有业内人士评价说,《十面埋伏》的处境充分印证了中国商业电影的生态环境,这分明是中国电影正遭遇着“十面埋伏”。也许又有人会说,《十面埋伏》如何能与中国电影划等号,如何骂《十面埋伏》就是骂中国电影。但是在中国商业电影发展的初期,在中国电影还“吃不饱饭”时,在我们大声疾呼向韩国电影学习之时,不仅电影人要转变观念、团结一致、勇于创新;从事电影报道的相关媒体也要努力去为民族电影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以鼓励的态度、善意的批评取代恶意的炒作和别有用心的漫骂。这样中国商业电影的发展成熟才有希望,民族电影也方可突出重围、走向复兴之路。(作者:《中国电影报》评论员)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