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幽默和科学,一个都不能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02 新京报

  本报专访英国畅销科普书作家尼克·阿诺德

  7月18日,英美畅销科普丛书《可怕的科学》的两位作者尼克·阿诺德和托尼·德·索雷斯来到北京与中国读者见面。这一图文配套的丛书由美国最大的教育类图书出版社学者社英国分社出版,内容涉及科学、数学、地理、体育、人文、历史等各个领域。自今年2月引进国内后,已售出数十万册。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英国青年科普作家尼克·阿诺德为该丛书的文字作者,从少年时代起即开始写作,写作风格以思路奇特著称。除《可怕的科学》系列外,尼克·阿诺德的代表作还包括《考古知识》、《快速阅读———登陆月球》等书。

  新京报:我看到《可怕的科学》中其实有很多幽默的故事,为什么要取这个名字?

  尼克:这套书的英文名字叫“HorribleScience”,在英文里horrible这个单词有两层意思,一是恐怖、可怕,二是可笑,更强调的是可笑。我讲的科学故事更多体现的是幽默,而且科学中很多恐怖的事情,孩子们却经常觉得可笑。

  新京报:这样看来,实际上这套丛书更应该叫《可笑的科学》。

  尼克:我举一个例子,一只大蜘蛛很可怕,但当一个老师被大蜘蛛追得乱叫,孩子们就会说,哦,你看老师被蜘蛛吓成这个样子,真逗!又吓人又可笑我强调的是这样一种感觉。

  新京报:如果碰到完全无法采用趣味表达的科学知识怎么办?

  尼克:有些科学事实实在没有办法改写成故事,我们就把它直接写上去。但是为了增加它的趣味性,我们在周围加了很多幽默的插画,来冲淡这部分内容的枯燥。比如,我们把光子想象成一个光子小超人,小超人穿过太阳,一直飞到地球上,我们用这种拟人化的办法让孩子们理解光传播的过程。

  新京报:你和你的搭档、插画作者托尼·德·索雷斯最初是怎么想到用幽默故事和漫画的办法讲科学知识的?

  尼克: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读过配有插图的科普书,但那些文字是灌输式的,图片和文字也是割裂的。我就想找到一种方法,让科普书变得非常有趣,打开书中任何一页都能吸引孩子把全本书读完。

  新京报:你们认为现在的孩子最喜欢什么样的书?

  尼克:总的来说,孩子们喜欢图文并茂的书。男孩子更爱读非小说,女孩子更爱读文学故事,我的创作考虑了男孩女孩共同的趣味,希望他们都能热爱科学。

  本报记者术术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