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城记》获吴大猷科普著作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0:05 新京报

  遭杨振宁批评制作欠精致,与金奖擦身而过

  本报讯据《中国科普报》报道,第二届吴大猷科学普及著作奖的颁奖典礼近日在台中市自然科学博物馆内举行,王军所著的记叙北京城演变历史的《城记》一书获得了原创类的次奖———银签奖。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如同第一届一样,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此次金签奖的原创及译作均由台湾方面获得,原创奖为台湾天下远见出版的《孙维新谈天》,译作奖也是天下远见出版的《生物圈的未来》。

  对于《城记》一书,评选之初,在评委和媒体中就有争论,这本书记叙了北京城半个多世纪演变的历史以及北京城建筑背后的悲欢故事。

  有些台湾媒体人士认为这本书不能算做“科普”,因为读者不能从中学到具体的建筑知识,甚至有人将它称为“文普”,支持者则认为科普并不仅仅是自然科学领域的内容。

  但无论如何,即使反对者也认为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在终评会上,有人提出或者为它设立“特别奖”,或者得金签奖,但杨振宁先生认为,这本书的插图(一些建筑示意图)印刷不够精致,用纸不够精美,有些图简直看不清楚,而“建筑图书最重要的是图”,杨振宁甚至认为应该用插页的形式印刷这些图。

  据报道,精品原创少是两岸的共同问题。获得原创金签奖的《孙维新谈天》,是台湾长期投身天文科学教育工作的孙维新教授制作主持的一系列电视节目的录音稿,整理出来后集结成书的。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