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贺友直抨击动漫令人反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2:35 新闻晚报

  上海的动漫展正此起彼伏,而20多年前还很流行、被几代人视为童年最珍贵记忆之一的传统连环画,却在此类展览中全无踪影。昨天下午,连环画终于在上海美术馆赢得一席之地,《阅读一个时代———馆藏贺友直连环画精品陈列展》正式开展。不过,这个主题也让记者怀疑,这是否等于默认“连环画时代”的终结?因《山乡巨变》、《朝阳沟》、《小二黑结婚》连环画作品而名噪一时、今年82岁的贺友直老先生直言不讳:“经常有人问我,连环画是不是老掉牙、被现在所谓风行的动漫画给淘汰了?我不懂理论,但我一看动漫里的儿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形象就非常反感,眼睛蓝蓝的,头发黄黄的,没有一个可爱,那简直叫可怕!”

  一只耳朵听不见

  贺友直并不“古板”,记者提问时,他因为一只耳朵听不清,还幽默地称自己属于“单声道”。不过,当记者问到连环画是否已经走向终结时,贺老激动地连连摇头:“连环画这么好的一个艺术门类,到了现在快被淘汰的地步,我觉得悲哀、不理解、不服气,但也没有办法啊,没有人来找我画画了!连环画像咱们的豆浆油条,动漫像麦当劳肯德基,现在的孩子,都直奔洋快餐去了!”

  我是工匠不是大师

  相对新连环画的青黄不接,很多老版连环画却奇货可居,动辄被拍卖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不过,最有资源优势的贺友直,却不敢苟同:“经常有人来劝我,说贺老,您的旧连环画现在能卖几千元一套,原稿就更贵了,我说那跟我浑身不搭界!别人说我是大师,我不敢当,现在的大师都一箩筐一箩筐的了,其实有几个人能够称得上大师啊?我就是个靠画画混饭吃的工匠,就没想着靠旧画原稿买大房子挣大钱,把它们交给美术馆,让以后的读者看看,这就是当年最时髦的东西,我就得其所哉了。”据透露,近年来,贺友直先后两次把自己历年来创作的连环画手稿捐赠给上海美术馆,总计1860幅,其价值根本无法估量。

  连环画在“艰难转型”

  相对于贺老的悲观,昨天参加画展开幕式的多数业内人士却表示:应该说连环画正处于一个“艰难转型期”,动漫的市场化运作,可能为连环画提供一个发展方向。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近两年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的《山乡巨变》、《李双双》等传统连环画,该社社长李新坦言,这种重版连环画有一定市场,但潜力有限。“基本每套连环画印量都在3000册-5000册,我们做过调查,来买连环画的都是一小拨中老年人,这个印量比较实际,印得多了,也就卖不出去了。”

  与此相比,目前内地流行的动漫书,不论是海外引进版的《蜡笔小新》还是原创的《我为歌狂》,首印量都在5万册以上,随后更是不断重印,《我为歌狂》的发行量早已突破了几十万册。也就是说,最经典的连环画,其销售量最多只能达到动漫书的十分之一。

  连环画与多媒体攀亲

  很多人认为,既然单纯的连环画无法获得市场,与流行的多媒体“攀亲”就是它唯一的出路。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告诉记者:“连环画的没落,从好的方面来说,是因为现在电子媒体得到普及,人们的娱乐方式多了,注意力当然会被分散,别说咱们的连环画,就算在动漫发达的日本和美国,单独的动漫书也不能赚钱的,重要的是要由动漫书再往电影、电视剧、衍生产品的方向走。”

  在沈尧伊看来,我国的连环画市场还有可发展空间,“现在有几本连环画上网?有几个连环画作家跟电视片挂钩?有几本连环画发行过明信片?这都是被传统连环画界所忽略的,要想不走向终结,这个艰难的转型是必须要走的。”作者:晚报记者孙立梅报道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