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乐考级遭遇“9年之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5:09 扬子晚报

  本报讯江苏省音乐考级昨天拉开帷幕,记者在南艺音乐学院看到,前来考试的考生络绎不绝,涉及钢琴、古筝、二胡、长笛等十几个项目。据介绍,9年来,江苏音乐考级考生已增加了10倍,1996年第一届考级学生是5000人左右,现在已经达到了5万多人。从5岁孩童到70岁的老人,音乐考级已普及到社会各界。但与此同时,考级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昨日两位南艺的教授借本报呼吁,如果再不重视这些问题,旨在提高全民音乐素质的音乐考级只会起反作用。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家长拔苗助长互相攀比

  70多岁的著名钢琴演奏家叶蕙芳教授担任钢琴考级的考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音乐考级对普及音乐教育、提高音乐素养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现在两极分化现象越来越严重。音乐考级中发现的好苗子也逐年增多,这些孩子有一定的天赋,发展潜力很大。但另一方面,家长的功利心越来越强,对孩子的音乐教育在认识上依然存在误区。自己的孩子明明只有5级的水平,家长硬逼着考10级;有些孩子对一些名曲实在无法领会,家长就是逼着孩子弹奏,急于求成、拔苗助长,还有许多家长攀比心很重,邻居家的孩子考上了10级,马上逼着自己的孩子也去考10级。

  师资与考级单位鱼龙混杂

  随着参加音乐考级的人数逐年攀升,音乐教育和考级活动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南艺音乐学院王副院长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现在不少音乐师资都是滥竽充数,误人子弟;一些地方考级工作混乱,如苏北某市今年一下子就涌进了7家考级单位,鱼龙混杂。还有一些单位纯粹是为了挣钱,既没有相应的评委班子,又没有考级教材,根本不具备考级的基本条件,就上马搞考级,有的甚至自主降低考级水准,滥发证书。(马彧 薛龙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