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个“耍嘴皮子”的相声演员怎么可以当县长?(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5:20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施瓦辛格先生当选州长的时候,笔者正好在加州,有一个美国女孩对笔者说,好多人当夜痛哭,因为他们不能忍受一个好莱坞演员来领导这个美国最大、最富、教育水平也最高的黄金之州。现在看来,这家伙居然干得不错。此外,那些痛哭流涕的人最近也一定跟着沉痛悼念了前总统里根先生,这个演艺成就远不如施氏的好莱坞二流演员,俨然已跻身美国最伟大总统之列。

  中国也有艺人当政的生动事例,所不同的是,任职副县长的牛群先生现在行踪缥缈,只留下众多长期讨债不成的债主。

  牛群先生欠债案将于7月20日开庭审理,但我们想讨论的是,相声演员能当县长吗?

  4年前,当这个相声演员摇身一变成为某出版社副社长,再摇身一变成为安徽蒙城县副县长时,笔者的很多朋友都摇头慨叹:干部要讲专业化,一个耍嘴皮子的相声演员怎么可以当县长呢?今天,他们的担忧一语成谶:牛群先生风风光光在该县办了两个自己的公司,然后债台高筑,突然“消失”了。

  此前的批评意见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对牛群本人来说,没有从政经验,没有专业素养,就不应该去当县长;二是对地方官员来说,不应该只顾追求明星效应,让一个相声演员去搞经济。

  在一个自由社会里,每个人都有自由的职业选择权,没有人可以批评甚至阻止他人的选择,无论这种选择看起来是多么荒唐,更何况是当官这样的好事——全世界有多少人日夜都在觊觎着权力啊!因此,第一种意见作为批评并不成立,顶多只能作为一个建议献给牛群先生,听不听还得取决于他自己。

  第二个意见倒是值得讨论。如果是组阁制,地方官员应该可以通过一定的程序选聘自己的副手。这些副手对他的班子负责,问题是必须解决他对谁负责这个前提。如果是民选制,那么必须设置当选者接受选民监督、向选民负责的机制,否则这个选举没有任何意义。同时,无论上述哪种情形,从政者都必须遵守一些基本的原则以及国家现有的法律制度。

  问题变得清晰起来:不是某个人出了问题,而是规则出了问题;不是个人应不应该让自己专业化的问题,而是规则是否要求专业化的问题。

  演员施瓦辛格和里根从实施从政这个“荒唐”的念头起,就开始准备竞选班子、研究政治经济、起草施政纲领。他们的确不专业,但是他们选用专业的班子,这本身就是他们的专业。牛群先生却不是这样的,在就职仪式上被人问到具体工作内容,他轻轻带过,却唱了一首歌《今天你笑了没有》。如果说别人是借演戏的优势从政的话,牛先生则是在借从政的优势演戏。自身既不专业,也没有听说他请教专业人士,只看见他的形象工程“牛群中国商贸城”人去楼空,颓势难挽。

  更大的问题还在于,国家对于政府官员经商早有明文禁令,而副县长牛群先生却挺身而出在本县搞了两个企业,在企业出了乱子后还拿政府的幌子抵挡。如果施瓦辛格和里根敢这样明目张胆地违法乱纪,早被逐出政坛了,这可是最基本的规则问题。

  如果按规则办事,演员也可以从政;如果不按规则办事,再专业化的官员也有可能乱来。

  编辑: 苗苗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谁是谁非之长平我要说说 打印 推荐更多评论v 2004-07-0911:36:16v2004-07-09 11:30:47v 2004-07-06 13:46:19v 2004-07-0110:17:04v2004-07-01 10:09:52v 2004-06-21 09:19:27v 2004-06-0714:10:25v2004-06-01 13:30:01v 2004-05-24 08:16:43我来说说 笔名:(来源:南方都市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