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电总局又颁金牌 主持人道德不过关,下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31 南方网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蔡丽怡

  南方网讯“不同时代背景对主持人的考核要求不同。从前的主持人标准是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现在的主持人不仅要保证政治过关,更要保证道德过关!”——广电总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从下个月起,国内的主持人不是普通话讲得好就可上荧屏,他们还将面对严格的道德考核这一关。

  记者近日获悉,从8月1日起,实行了两年之久的广电总局《播音员主持人持证上岗规定》将被废止,新颁布的《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管理暂行规定》将在全国范围内生效。作为在荧屏上亮相的主持人,除了要通过普通话考试和主持人资格认定考试之外,还必须到省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进行执业资格注册,才能拿到“主持人证”。“品行不端、声誉较差者”,注册机关不予办理注册手续。

  广电总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电视荧屏上的主持人质量良莠不齐,一些素质不高的演员或歌手都能被冠以“主持人”的称号,他们的不佳穿着和谈吐更是给电视机前的未成年人带来了恶劣影响。前一阵,广电总局出台的《通知》是给那些不符合规范的主持人提个醒,现在广电总局是以明文规定的形式来对主持人队伍进行整顿和清理。

  以往要获得“主持人上岗证”,只需向有关部门递交书面申请、普通话证书,再经过主持人资格考试即可。但在新规定中,职业道德、品行、声誉成为主持人上岗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新规定指出:违反职业纪律、违背职业道德,造成恶劣影响的;品行不端、声誉较差的,不予办理注册手续,而且必须被调离主持岗位。

  新规定首次注明了主持人应当履行的义务:严守工作纪律,服从所在机构的管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广电总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不同的时代背景对主持人的考核要求不同。从前的主持人标准是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现在的主持人不仅要保证政治过关,更要保证道德过关!目前,全国各类主持人的数量近万,他们对观众品位的引导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伴随着新规定的推出执行,国内主持人将面临一次大洗牌。

  最近一些主持人惹上风波,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如赵忠祥被告事件。由此可见,主持人的形象非常重要。本报记者昨日就此问题联系央视与广电总局,但尚未得到答复。

  又讯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影视人才工作的意见》,在意见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从现在起要求全国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推行“首席”制度,并对有关人才进行奖励。首席的范围包括首席记者、首席编辑、首席播音员、首席主持人等。不过,首席的评判标准,知名度只是一方面,更多的是业绩。

  反应

  广东各台:正在进行相关学习

  南方台(潘台长):

  已收到广电总局下发的26号令,党务人事部正根据文件研究对策,尚没有相关措施出台。但对主持人、播音员的思想道德教育,我们台一直都有。

  广东台(总编室主持人管理科相关负责人):

  现在台里面对主持人的道德素质考察也制定了较严格的规定,比如主持人一般不允许做商业广告,有特殊情况必须向主管部门申请。去年,某知名主持人为洗衣粉做代言人,当时经过一级一级的上报,最后台里考虑该主持人在广东地区的知名度高,而且客户也投入大量广告,同意尝试一次,双方进行了很规范的签约仪式,台里也提出此广告不能上星、必须维护主持人形象等苛刻要求。而台里另一位女主持,未经同意在外面接拍广告,则被台里处以停发3个月出镜酬金、停3个月出镜机会的处罚。

  至于每年主持人的考核,均由国家广电总局出题,不排除今年会更侧重在政治思想、职业道德方面的考核。新规定的内容已部分摘录到广东台的《主持人管理简报》内,我台的主持人已在进行相关的学习。本报记者 蔡丽怡

  链接

  央视将评选首席主持人

  普通观众可向台里推荐人选

  本报讯据《沈阳今报》报道,记者日前获悉,央视继评选出十大名嘴之后,将再次对人才实施重奖,建立评选“首席”制度,首席范围包括首席记者、首席编辑、首席播音员、首席主持人,电视剧制作中心评选名导演、名演员,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评选首席主持人。普通观众可以向台里推荐,观众的最终意见将成为评选参考,评选结果将于年底揭晓。

  评选的具体标准还没有出台,但基本原则是德才兼备。目前很多央视内部的主持人对这一制度都不了解,央视对这次评选“首席”十分谨慎,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但目前评选后的待遇问题还没有最终敲定。编辑 小雨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