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她和他道出艺人艰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0:42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贾薇昨晚在北剧场首演的话剧《他和她》,首次将二人转引入话剧舞台。主演于苗苗、关小平在东北堪称大腕级演员。借此机会,我们走近二人转艺人生活。

  21岁的于苗苗已经唱了8年的二人转。她原来是个地道的山里丫头。“小的时候,家里很穷,只有一台能出声的收音机。学二人转是为了挣钱养家。”苗苗说。她的想法遭到父亲的极力反对,在他看来,二人转就是下九流,让闺女学二人转跟卖闺女差不多。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于苗苗13岁正式拜师学戏。“开始学戏的头两年,我那罪受扯了!早上天不亮就起来练功。跟着师傅天天捡折箩,一双鞋上打了14个掌,演出一场挣10块钱,还不是天天有。”再学下去,她发现太难了。“二人转有曲牌,远不像唱歌那么简单,一个段子3600句,三天之内就得背下来,而我经常是云南的胳臂山西的腿,跑调冒调不着调。”

  八年后,受尽千般苦的她在长春和平大戏院大红大紫。

  关小平从马棚、土堆一路唱进了大戏院。但是,“台下啥人都有,扔烟头、扔酒瓶子的,每天下来都有哭的。不管我们受了多大委屈,在台上绝对不能表现出来,还得想法把扔东西的人逗乐。”

  二人转演员多数文化不高,可台上80%的说口都是他们自己编的,国内外发生的大事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的表演中,这也成了二人转的一大特色。关小平说:“我们每天也得看报纸,看新闻,没有新鲜玩意就吸引不了观众。现在,我们越来越感觉到文化的重要,没有知识干啥也不行。现在,许多人对二人转有误解,以为它就是一个俗,其实搞笑并不是二人转的全部,我们有很多老段子,像《杜十娘》、《罗成算卦》、《包公铡侄》等,一准让你掉眼泪。”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