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荧屏大扫描夺目新势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1:41 每日新报

  市场蛋糕不独央视吞各地卫视术业有专攻裴艳

  如今,在电视市场日益被细分的前提下,各地方台都涌现出了一系列新锐栏目。也许它们的影响力没有《实话实说》、《焦点访谈》那么大,但是这并不妨碍它们拥有忠实的铁杆观众。它们的主持人也许未必有崔永元、白岩松等的名气大,但闲暇时看看,也未尝不是一种享受。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安徽卫视《记者档案》

  播出时间:周四 21: 48栏目扫描:全国第一家以记者为嘉宾,以新闻背景为主要素材的新闻谈话节目。

  点评:由记者来解析事件,不但有现场感,还可以让观众了解更多的幕后新闻。

  在和米卢的关系最说不清楚的时候,李响来到《记者档案》讲述了她的种种辛酸;在唐师曾之后,新华社的许多驻外战地记者走进了《记者档案》……凭借与央视、新华社及各地方媒体的良好合作关系,《记者档案》很容易邀请到重大新闻事件的采写者。某个电视新闻栏目的主持人火了,也很快会出现在这个节目中。

  湖南卫视《背后的故事》

  播出时间:周日22:10栏目扫描:注重思想的突破、真相的揭示、热点的聚焦、情感的展示,以人文关怀和探讨人性作为成熟风范的展示。

  点评:它不像《艺术人生》那么“势利”,只要是有故事的人,都可以上这个栏目。它也不像新闻节目那么“功利”,已经不是焦点的人,也可以在这里讲故事。它不像《艺术人生》总是在为名人“歌功颂德”,所以它偶尔也会邀请一些“问题人物”。该栏目的前任主持人———马季的儿子马东很会与嘉宾探讨问题,观众看了会觉得马东有点“为民除害”的意思。

  此外,被邀请到的嘉宾并不像在《艺术人生》中“从小谈到老”,《颠覆T型台的东方“灰姑娘”》里,就说吕燕当模特的事情,《谁把刘晓庆送上法庭》也只谈王建中和刘晓庆之间的瓜葛。马东离开后,《背后的故事》一时给人找不着北的感觉。近期该栏目的嘉宾何炅、李湘、大兵谈的全是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尽管其间还安排播出了《快乐金庸》的访谈,但是观众还是没有看到该栏目挖掘出什么关于金庸的新故事。

  陕西卫视《开坛》

  播出时间:周日22:10栏目扫描:以思想文化精英为代表,以人文关怀、展现个体化思想魅力为创作理念,以知识界和社会公众的融合互动为表现手法。

  点评:其创办以来最具影响力的一期节目是邀请金庸“华山论剑”。该栏目最大的优势在于它舍得下本邀请国内某一领域的代表人物,参与话题的讨论,意在展示各方观点,并不就此下结论。论坛气氛活跃,各方观点交战让观众看得过瘾。

  遗憾的是,《开坛》在把握一些学术性较强的话题时,还有所欠缺,包装形式的保守,使节目看起来有些沉闷。

  河北卫视《读书》

  播出时间:周一 19: 55栏目扫描:以介绍新书及作家访谈为主,穿插各大图书交易活动的报道。

  点评:该栏目最具特色之处来自于主持人周晓丽。周晓丽在去年的金鹰奖中获得优秀电视节目主持人,渊博的知识和大方的气质使得周晓丽十分适合这档节目。在与作家对话时表现出来的水平,往往让观众刮目相看。

  重庆卫视《龙门阵》

  播出时间:周日21:03栏目扫描:贴近市井生活,关注市民普遍感兴趣、有话想说、有话可说的话题。话题有演绎性、趣味性、故事性、传奇性。

  点评:起初是模仿《实话实说》,后来摸索出一条不纯粹说普通话的道路,结果成了巴渝特色的茶馆。据说该栏目在全国谈话类节目的影响力已进入前四名。

  《龙门阵》十分娱乐化,经常用轻松的方式传递信息。对一些比较重大的题材一般不采取正面切入、全面探讨的方式,而主要采取典型个案具体分析的形式,既生动形象、适合观众口味,又有举重若轻的效果。

  东方卫视《东方夜谭》

  播出时间:周一至周六21:30栏目扫描:国内第一档真正意义的脱口秀节目,被认为能“按摩脑神经,带来好心情”的夜间调侃节目。

  点评:《东方夜谭》是东方卫视开播以来,收视最稳定的一档娱乐节目。主持人刘仪伟在谈话中既表现出了幽默诙谐、文化功底深厚的一面,又充分展示了天马行空的活跃思维和丰富的肢体语言。《东方夜谭》每期节目都要采访一位嘉宾,刘仪伟的明星访谈做得十分出彩。从内容来看,刘仪伟似乎不聊正事,也不挖猛料,但喜欢看的观众依然很多。

  新报记者裴艳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