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偶互换灵魂合一 东欧两台木偶剧昨在沪露面(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3:37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演员与木偶同台的演出方式是如今的国际流行,也是2004上海首届国际木偶节“木偶总动员”的“主流”。在来沪演出的10个剧目中,7个采用了这一方式。昨晚在东亚展览馆上演的比利时木偶戏《青蛙小王子》和克罗地亚木偶戏《卖火柴的小女孩》,就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人偶同台的各种表现方式和多重功能,给观众留下了想象空间。剧目:《青蛙小王子》

  人:罗尼一人,兼任操控、配音、旁白等表演任务以及舞台布景。

  偶:青蛙(执头偶)、鹳鸟(牵线偶)以及众青蛙(纸片偶)。

  故事:45分钟的木偶戏,讲述了一只坚信自己是王子的小青蛙,在赶赴城堡追求公主的途中,无意中解救了天敌鹳鸟。于是,鹳鸟愿以仆人的身份,一路上帮助青蛙排除万难抵达目的地。此时,小青蛙这才发现它真正需要的是实在的友谊,而非虚幻的爱情。

  表演方式:演出一开始,一身黑衣的罗尼,就抱着30厘米高的小青蛙和80厘米高的鹳鸟上台。故事就在一本2米×3米大小的立体书上展开。每翻过一个场景,就是一段情节的发展。在历经17个场景的过程中,罗尼始终在台上忙碌。首先,无论小青蛙翻墙不成的动作,还是它坐在鹳鸟背上飞过去的场面,都是由他双手操控。

  与此同时,罗尼还一人为两角配音。且不说这些原本在幕后完成的工作被挪到前台,他还经常“入戏”,成为第三个角色。“入戏”的层次,还有深浅。当故事暂告段落之时,他端坐在台前,眼光凝视着远方,缓缓道出起承转合的旁白。“入戏较深”的话,他还替代小青蛙,说出“友谊最珍贵”的心声。这一内心外化的手法,放大了只有30厘米高的小木偶的内心世界。

  剧目:《卖火柴的小女孩》

  人:卖火柴的小女孩等偶:卖火柴的小女孩、骑兵玩具、芭蕾舞娃娃、奶奶、路人等(均为大型偶,人藏在偶形内或外操控)。

  表演方式:卖火柴的小女孩,由真人小姑娘和人操控的木偶娃娃扮演,她们同时出现在舞台上。真人小姑娘也具有双重身份。在现在式阶段,她是《卖火柴的小女孩》的读者,生活幸福、玩具无数;在过去式的现实中,她就是那个靠划火柴来制造短暂幸福的小女孩。而卖火柴的小女孩木偶版,则表演了承受苦难的情节。比如,遭路人踢打、甚至最后死去的场面。小女孩木偶版是由一位一身黑衣的演员,以“矮子功”的方式躲在木偶背后,用一只手掌控小女孩的偶身。而其余角色,大部分都是以演员躲在2米多高的偶形服装内操纵。观众可以从他们衣服的领口处觉察到演员探出的目光。

  当小女孩在最后一根火柴的光芒中,被奶奶抱走的时候,“矮子功”演员与木偶脱离。奶奶就抱着木偶渐行渐远。此时,“矮子功”还留在舞台上,仿佛小女孩不死的灵魂……

  耳熟能详的故事被克罗地亚的演员解构成三段时空:现在式的小女孩家客厅;过去式的现实与过去式的天堂。

  点评:如果说《青蛙小王子》是因为“技术需要”而必须人偶同台,这才引发出“第三个角色”的话,那么《卖火柴的小女孩》中,人偶同台的运用,就更富于思想内涵。人,不仅能与偶对话,还成为偶的“分身”;人,代表了现实环境,偶暗示着虚幻天堂……人与偶的亦分亦合,表达了出戏入戏,出世入世的丰富寓意。

  :

  东欧木偶表演者在观赏了日本文乐(传统木偶戏)之后,对其演员与木偶一起上台的表演方式大受启发。20世纪60年代,人偶同台的现代表演方式在欧洲木偶舞台上被发扬光大。人与偶,不再单纯是幕前———幕后、操纵———受控的关系,演变为平等对话、旁白叙述或人偶合一、人偶分离等多重具备内在逻辑的关联。人也介入演出,扮演角色。从此,人与偶的关系,得到了拓展;演出空间与观众的想象,也被最大化开发。

  编辑: 易鑫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朱光我要说说 打印 推荐v 2004-06-02 08:19:07v2004-05-3114:02:05v 2004-05-31 13:48:48v 2004-05-31 07:42:22v2004-05-2813:19:20v 2004-05-26 13:30:46v 2004-05-25 14:41:50v2004-05-2511:19:55v 2004-05-25 11:18:06v 2004-05-22 15:35:14v2004-05-2113:46:54v 2004-05-19 10:48:41v 2004-05-19 09:36:41v2004-05-1817:14:42v 2004-05-18 17:05:08我来说说 笔名:(来源:新民晚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