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数量超过宫廷武侠戏 农村电视剧摄制正在升温(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4:33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不久前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2004年第二批全国电视剧题材规划申报立项剧目批准名单中,农村题材剧目达到了23部,448集,占批准立项总数的4.3%,不仅在数量上比前两年有了明显增加,而且还超过了城市改革、部队、宫廷、武侠等众多以往的热门题材。作为电视剧市场的风向标,这个数字充分表明,农村戏在遭受多年冷遇之后,正在迅速回暖,逐渐成为电视剧制作企业热衷投资的主流产品。

  2003年,仅中央电视台一套就在黄金时间播出了《刘老根》、《希望的田野》、《郭秀明》、《好爹好娘》、《三连襟》、《金鲤鱼》、《正月里来是新春》等众多农村大戏,央视八套也播出了《烧锅屯钟声》、《走进八里堡》、《城市的星空》、《脚下天堂》等一系列农村题材电视剧。其中,由赵本山主演的《刘老根》系列最高收视率达到了13.9%,成为央视当年播出的现实题材电视剧中收视率最高的一部。《当家的女人》在没有明星大腕儿助阵、没有任何宣传炒作的前提下,收视率突破了10%,大大超出了同期播放的明星大戏《画魂》。剧中女主人公菊香被专家和观众一致誉为新时代的“李双双”。

  对于农村戏的再度辉煌,著名制片人铁佛分析说:“比起其他题材的虚假、戏说之风,这些农村题材电视剧大都贴近现实生活,拍摄风格淳朴自然,语言生动,人物鲜活,这恐怕是它重新受到观众欢迎的最主要原因。”制片人朱云飞说:“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大面积热播,也刺激了市场的感官和制片单位的创作热情,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都来投资拍农村戏的一个动力。”著名制片人马中骏认为,国家广电总局为净化荧屏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特别是涉案剧退出黄金档后,农民题材电视剧有了更大的生存空间,同时,眼下全党、全国人民都在热切关注“三农”问题,这也为农村戏的升温加了把硬柴。

  在2004年第二批全国电视剧题材规划申报立项剧目批准名单中,我们不难发现,现在投拍农村戏的不再只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中影集团、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这些老牌国营企业,越来越多原来对农村戏不感兴趣的民营公司,也开始积极涉足这一题材。《沃土》、《美丽中国结》等许多项目的投资都超过了1000万元,创造了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全新纪录。《沃土》出品人杨玉冰认为,一部优秀的农村题材电视剧,不仅能获得广大农民群众的强烈认可,同样也可以获得都市人群的情感共鸣,市场的前景是绝对光明的。他透露,目前《沃土》的市场走势良好。

  目前,许多知名影视导演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农村戏的创作之中,他们中既有老一辈导演张华勋、沈好放,也有新生代导演管虎、武斐等等。而赵本山、范伟、郭达、潘长江、雪村、高明、谢园、陈小艺等众多大牌明星的加盟也将对收视率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农村戏的热播也为未来的市场培养出了王茜华等一批农村戏新星。

  这一批已经和即将投拍的农村题材电视剧,有着与以往不同的鲜明特点。从内容上看,涉猎了“三农问题”、农村反腐倡廉、农村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脱贫致富、计划生育、农村教育、新型农业经济、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避免了过去因内容大量雷同而在市场上撞车的情况;农村妇女也唱起了主角。《圣水湖畔》、《犟媳妇》、《二姐》、《山梁》、《奔跑的火光》、《香果洼里甜蜜蜜》等诸多作品都选择了女性视角;随着《湖上人家》、《春满芦话湾》、《黑土苍天》、《深情的土地》等反映南方农村生活作品的推出,以往以东北和西北农村戏为代表的北方农村戏垄断市场的格局也将被打破。

  编辑: 易鑫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赵爽我要说说 打印 推荐v 2004-05-24 08:36:57v2004-05-2408:12:20v 2004-05-23 15:11:36v 2004-05-21 09:19:58v2004-05-2014:48:48v 2004-05-20 14:43:43v 2004-05-20 13:52:07v2004-05-2009:42:43v 2004-05-20 09:32:06v 2004-05-19 15:25:50v2004-05-1911:09:26v 2004-05-19 09:16:12v 2004-05-18 10:42:33v2004-05-1810:39:28v 2004-05-18 09:47:38我来说说 笔名:(来源:北京日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