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秋雨封笔为开公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23 上海青年报

  退出文化圈不再参与任何文化活动

  余秋雨称,除了对文化圈的不满之外,基本完成了自己的“文化苦旅”,也是他封笔退隐的原因之一。

  有消息说,余秋雨参与的图书文化公司将于秋季开张,而他本人今后也有意从事图书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等方面的文化事业。

  本报讯(记者李清)一向各种新闻不断的余秋雨,日前再次主动向广州、北京两家报社爆出“猛料”———宣布今后将退出文化圈,从此封笔,并不再参与任何文化活动。就在这一敏感时刻,“余秋雨要成立自己的图书文化公司”的传言同时在沪上不胫而走。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余秋雨的私人助理金克林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余秋雨的确已经亲口承认封笔。至于图书公司,目前只是一个初步合作设想,具体计划不便透露。

  “在修订完四本学术书之后,我将退出文化圈,不仅是封笔,而且不再参与文化活动。”7月16日晚,余秋雨在接受某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余秋雨自己称,除了对文化圈的不满之外,基本完成了自己的“文化苦旅”,达成了早年的心愿,也是他封笔退隐的原因之一。昨晚六点,当记者拨通金克林的手机、求证余秋雨是否已经确认封笔时,金克林说:“我今天已经接了无数记者的电话,问的都是这件事。我只能说,余秋雨的话是真的,事实就是报纸上写的那样。”

  对于图书公司的事,金克林似乎不想多谈。有消息说,余秋雨参与的图书文化公司将于秋季开张,而他本人今后也有意从事图书出版、杂志等方面的一系列文化事业。金克林对此不置可否,他表示,目前图书公司的很多事还没有定,因此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

  那么,余秋雨突然选择在这个时候封笔,和即将开张的图书文化公司之间是否存在什么必然关系?这是否又会给人留下“余秋雨又一次弃文从商”的印象?金克林否认了其中的关联:“不能说封笔就是为了公司的事。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即使余秋雨参与了图书文化公司,也不会过问具体的经营。他有自己的事情要做。”而“自己的事情”究竟是什么?金克林没有继续解释下去就匆匆挂断了电话,留给大家一个悬念。

  学者?明星?余秋雨的“第一”

  1983年,余秋雨完成艺术理论专著《戏剧理论史稿》,是中国大陆首部完整阐述世界各国自古代到现代的文化发展和戏剧思想的理论著作。

  80年代末,余秋雨不堪日渐繁复的高校政治生活,辞去了院长一职,借助讲学的机会,逃离书斋走向中国的山水和人文景观。1992年,散文集《文化苦旅》的出版震动文坛,从此打出“学者散文”或曰“文化散文”的旗帜。

  1995年,《文化苦旅》第七次印刷,它的销量已达到了21万册。《文化苦旅》的出版,被认为“中国90年代最重要的文学现象之一。”

  2000年,余秋雨在其《山居笔记》、《霜冷长河》热卖之际,放弃散文写作,受凤凰卫视的邀请以文化学者的身份对埃及、阿拉伯、犹太等其他文明进行实地考察,并制作成电视节目。从《千年一叹》开始,开创了自成一体的“行走文学”。

  2004年7月,余秋雨新作“记忆文学”作品《借我一生》在《收获》杂志第四期,他认为“记忆文学”记录的是真实生活,但同时具有小说的结构与外形,自称开创新的文体实践。

  余秋雨语录

  我永远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做什么……

  尽管余秋雨宣布封笔的消息十分突然,可从他曾经说过的话中,可以看出他对于所谓的“文化圈”早已厌倦,隐约可以一窥其萌生“归隐江湖”的退意:“我历来不太看得起那个总在夸张其事、总在偷袭别人的文人圈,因为太了解他们。”

  “这就是我们脚踩的土地,这就是我们民族的集体隐疾,所谓集体隐疾,就是文化。我们的文化,本不该这样……个人的名誉确实已不重要。在整个民族的人格文化还没有重新建立的时候,个人的名誉算什么?”

  “我努力不重复自己,重复自己是非常无聊、枯燥的事,是浪费生命。以前在上戏写论文,总是试图推翻上一部的作品;担任了上戏院长后,我感到能做的都做了,于是就辞职,当时真的一点不知道要干什么。写了大文化散文后,发现光写不行,你不了解世界上的其它先进文明,怎么能显示出中国的价值?所以就走了出去……”

  “其实,我每一次的人生转折都不是刻意计划的,只是正好和当时的想法不谋而合。不过,我永远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做什么……”

  链接

  三次“封笔”为哪般

  90年代初,余秋雨辞去上戏院长一职,不再进行艺术理论的创作,是为第一次“封笔”。

  2000年,余秋雨在“千禧之旅”途中遭遇盗版。非法下载的《秋雨日记》首印即达50万册,盗版者盈利逾百万。“我和队员们冒着生命危险进行的文明探索,却成了为盗版者打工。”余秋雨愤怒地表示从此封笔。

  2001年,已经宣布“封笔”的余秋雨开始欧洲之旅。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旅游历险为基础的散文随笔写作,《千年一叹》是最后一部,以后不会再有。其它书可能也不写了。除传记外,就是不会再出书”。然而仅仅过了一个月,华艺出版社就出版了余秋雨关于欧洲之行的新书。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