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视野之外的大师(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09:54 新京报
  身后寂寞的经济学家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万象》2004年第7期

  这不仅仅是那一代学人的命运,也是中国历代学人的共同悲剧即使今天的学术界人士,又有几个能有杨端六所说的这种境界呢?

  这一期《万象》上面最重要的当然是余英时先生的文章《从《日记》看胡适生平的几个疑案》。《胡适日记》洋洋400万言,这次由联经出版公司推出并加索引,算是学术界的盛事,而余英时先生这篇文章8万余字,除了澄清胡适生平疑案,更是可以为这盛事锦上添花的。

  胡适一生显赫,身后也从不寂寞,现在又成了学界的话题,诚然是中国学术史上的大人物。不过就学术而言,大人物当然重要,那些在普通人视野中已经消失的人们却也同样不可忽视。本期《万象》就带来了这样一位人物:杨端六。

  杨静远女士在《我的父亲杨端六》一文中不无遗憾地提到,曾经在上个世纪前半叶享誉学界的杨端六如今已经成为专业辞书上的一个干瘪的条目,即使身为女儿的她也难以为父亲还原出完整的人生形象了。其实那一代学界众星璀璨,如今大都已经在人们的记忆之外,可是学术昌明,毕竟还是这些先行者居功至伟!

  杨端六的学术领域主要在经济学,特别在货币银行金融财会方面,更多开拓性研究。但早年却是个热心政治与革命的热血青年,留学期间在日本参加“兴中会”,回国后又办报讨袁,还一度因此被捕。最终促使杨端六远离政治专心学术的,是杨杏佛的遇刺。1928年,杨杏佛曾经聘请杨端六担任当时的中央研究院社科所所长、经济组主任,当时与他一起出任中央研究院所长的还有李四光和傅斯年,如今另外两人的名字还能见诸报端,杨端六的名字却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了。

  杨端六一生远离政治,政治却不肯远离他。因为他在专业领域声名卓著,蒋介石曾经请他专门讲了两次经济学,从此得到一个“蒋介石的老师”的恶名,这也为他后来的命运埋下了伏笔。

  杨静远说杨端六一生信奉“只做事,不做官”的原则,却为情境所迫,总也不能完全专心于学术,否则他的成就当不止于此。其实仔细想起来,这不仅仅是那一代学人的命运,也是中国历代学人的共同悲剧,即使今天的学术界人士,又有几个能有杨端六所说的这种境界呢?

  生前显赫的现代派
《书城》2004年第7期

  科克托本人其实并没有一部真正可以称得上伟大的作品,在任何领域都没有,但在所有这些领域中,他影响了那些伟大作品的诞生。

  《书城》越来越有精英化的趋势了,本期忽然推出了一个“让·古克多小辑”,原因是去年是这位现代派大师去世40周年,法国国内曾经举行了盛大的纪念活动。

  虽然在一年之后做专题让人觉得有点奇怪,但这个“小辑”的内容却还是足以引起读者的兴趣。让·古克多一般翻译成让·科克托,是上个世纪20年代现代派运动的主将。和其他所有的现代派干将不同的是,科克托涉及的领域非常广,他不但是现代派纲领的起草者,而且在各个艺术领域实践了这些纲领。前些年科克托摄于30年代的实验电影《诗人之血》等出现在碟市,大大满足了电影爱好者的期待。不过科克托本人却绝对不仅仅是因为实验电影知名的,在《20世纪西方音乐史》上,他属于那种绝对不能省略名字的人物,事实上,当时法国盛行的实验音乐风格,就是由他推动的。

  从根源上讲,科克托是一位诗人:最早的时候,他是和那些超现实主义的诗人们一起为人所知的。不过我们把他当作一位杰出的活动者可能更为合适,他在诗歌、电影、小说、舞蹈、戏剧、音乐,甚至电台广播之中都表达了他的现代派艺术理念。

  正因为如此,《书城》以一种巧妙的方式向科克托致敬,这个“小辑”编译了包括戈达尔在内的电影导演、舞蹈家、小说家、剧作家等各个方面对科克托的评价。我们早已知道,科克托本人其实并没有一部真正可以称得上伟大的作品,在任何领域都没有,但在所有这些领域中,他影响了那些伟大作品的诞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必须记住这个对国内读者来说还显得有些陌生的名字。涂涂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