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春作家暑期走红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17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路艳霞

  最近,国内一家著名媒体出炉了一份最新的“80’后作家人气排行榜”,上榜的1980年后出生的作家依次是:李傻傻、郭敬明、张悦然、韩寒、春树、小饭等“小青年”,这份排行榜还特别说明,长江后浪推前浪,国内许多著名的中老年作家已“人气大跌”。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但也有评论家对此不以为然,有人认为,这些排行榜,其实不能真正说明问题,它没有明确的评价标准,有的人即使一时整出些名气,恐怕也是过眼云烟,文学创作需要积累。指摘当然不止这些,不成熟、肤浅,有着这样那样模仿的痕迹等,是评论家对“小青年”的强烈批评。

  不过,读者可不管那么多,他们有自己的读书选择。进入暑期以来,这些80年代后作家的作品已经不时荣登销售排行榜的显要位置。在北京图书大厦,郭敬明的《幻城》、《梦里欢乐知多少》等作品分别比平日销量要多一倍以上,20天销量已经过几百本。在王府井书店,就连有过景之嫌的韩寒,也借助暑期重振雄风,其《三重门》短短20天已卖出上百本。

  伴随着暑期,最令人诧异的是一个叫李傻傻的青年异军突起。《花城》七月号杂志全文刊出李傻傻的《红X》,这是该杂志头一次刊载网上发表的长篇小说,也是80年代出生的作家第一次在最高级别的杂志上发表长篇小说。而小说的图书版权已由花城出版社抢得,首印量对外宣称20万册。

  22岁的李傻傻更是得到了评论界的另眼高看。《红X》被业内人士称作改写了80年代后文学写作的浅薄和幼稚。作家马原认为,李傻傻和以往年轻作家的走红不同,李傻傻的成熟和自信建立在更为经典的阅读之上,他是在更为严肃的状态下写作,不论题材的选择还是讲述的方法,他的故事都超越了其年龄。而他对故事高潮的处理,更使人窥到了这个年轻小说家的无穷潜力。而作者本人也自信满怀:“这本书不会像泡沫一样,它会留下来。”

  青春作家的再度走红,使大家对他们也宽容了许多。有评论家认为,这一代人比前几代人眼界宽,文字表达能力也好,有可能出大作家;他们的机会也多,20来岁可以出个人的集子或是长篇,比20年前出道的作家幸运多了。马原甚至为青春作家写出了火热的文字“20年后又是一群好汉”。但更有冷静者认为,青春作家们已到了靠实力打拼的当口,市场淘汰率从来没有像眼下这样残酷过。未来如何,尚有待时间检验。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