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偷渡艺术的爱情小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19 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书名:《我的名字叫紅》

  作者:奥罕·帕慕克

  版本:麦田出版2004年6月

  定价:450(新台币)

  本书讲述了1590年末期的伊斯坦堡,国王苏丹秘密委制一本伟大的书籍,颂扬他的生活与帝国。

  他找来当时最优秀的画家。然而,一位纤细画家失踪了,恐已遭杀害,这时他们的大师不得不寻求外援。遇害的画家究竟是死于画师间的夙仇、爱情的纠葛、还是宗教的暴力?

  书评人:诠斐

  这是一部集结谋杀、爱情与艺术的悬疑小说。结构相当恢宏、严谨。作者不但在小说里充分探讨艺术、文化、政治、宗教、权力以及彼此间错综复杂的难解关系,其中的爱情戏码,也具十足的可看性。也许,透过通俗的爱情及谋杀来包装严肃的议题,反而更能勾起读者的兴趣。而作者在这方面,显然是成功的。

  故事发生在十六世纪末的伊斯坦堡,一位宫廷画师被谋杀了。他的遇害显然与苏丹皇帝所委托的秘密任务有关,其他的画师开始人人自危,而除了自己,他们谁也不相信谁。

  满布着惊骇与疑云,小说里的布拉克除了要抓到凶手,还要让爱人重回他的怀抱。但这可不简单,除了凶手的秘密可能藏在毫不引人注意的画作外,他的爱情也面临诸多繁杂的纠葛。

  究竟谁是凶手?动机是什么?作者以一种十分新颖、有趣又活泼的方式来铺陈,他让相关人士全部都现身说法了,当然也包括凶手在内。更特别的是,连一只狗、一棵树、一枚金币、红色,甚至连尸体及死亡,全都站出来了。他们仿若有生命般,靠着自己的经历与观察,仔细地告诉我们每一条蛛丝马迹。作者就仿佛和读者站在同一阵线上,共同为找出凶手而努力着。

  除却爱情与谋杀的元素,本书最令人炫目的是对绘画、文化的讨论。作者引经据典或旁征博引,许多的文化传统或历史典故,在作者笔下,仿若进入时光隧道般,回到过往。而值得讨论的是,如在十六世纪末,伊斯坦堡的画师在强大的古兰经及政治权力要求下,他们有没有属于个人的风格与特色?使用一种属于他自己的色彩、自己的声音?风格与特色对于一个画师来说重不重要?若个人的风格在当时不容明目张胆地表现出来,那么,这些画师会不会偷偷将风格隐藏在画作的某个细腻之处?

  画师对于外来文化的影响或冲击,该抱何种态度?若外来文化与古兰经相抵触,是艺术回归艺术,宗教回归宗教,还是必须完全仍以古兰经为依归?这些在现代来说轻而易举能回答的问题,在十六世纪的伊斯坦堡,恐怕会引起大部分人心里极大的惶惑与惧怕,何况以我们多数人并非具宗教信仰的情况下,我们也实难体会伊斯坦堡人面对信仰与艺术间的两难。

  在当时,显然外来文化如西方的肖像画就对伊斯坦堡造成强大的冲击。一国之尊的苏丹为了颂扬自己的帝国,而秘密找来一群画师,想将他个人入画。这个举动引发了一场谋杀。画师们能拒绝苏丹吗?伊斯坦堡的画师除了抗拒外来文化,还得面对政治上的苏丹殿下。除了信仰,上述这些艺术难题,显然从来不只发生在伊斯坦堡画师的身上。

  作者帕慕克是遥远的土耳其作家,一如本书封面所述,当我们透过乔伊斯而靠近了都柏林,我们同样期待透过帕慕克即将陆续出版的一系列小说,而与土耳其有更近一步的接触,毕竟这是了解一个国家或一种文化最有趣的方式了。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