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十三陵之德陵修缮竣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0:47 新京报

  “修旧如旧”,其余七座残陵将相继修复

  本报讯明代营建的最后一座帝陵———德陵经过两年两期的紧张抢修,昨天正式宣布修缮竣工。雨后的德陵看上去焕然一新,在青松翠柏的掩映下重现皇家陵寝的威严气势。

  成功运用新技术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陵园的修缮工程遵循古建“修旧如旧”的原则,工程人员对原有木构件、琉璃构件以及城砖凡是能使用的,一律继续采用,“即使是半块老砖也会用上去”,而新补配的构件也力求遵循原制,力争恢复其本来的面貌。其中宝城墙和石桥的修缮还首次使用了堪称国内第一流的新技术手段,对于其他陵墓的修缮有重要启示。

  历经300多年的风雨侵蚀和人为破坏,原本德陵的损坏程度十分严重,如祾恩殿已经坍塌,祾恩门也不复存。2002年3月10日抢修工作正式启动,经过2年3个月的努力,7月5日通过竣工验收。参加竣工仪式的古建筑专家郑孝燮先生认为这次修缮很完满,“一是修得好,另外是规划设计得好,这才是关键”。

  修缮德陵只是开始

  十三陵特区办事处主任杜高潮说十三陵景区内五座主要陵寝———长陵、定陵、昭陵和献陵、思陵相继得到过大规模修缮。德陵抢修只是这次明十三陵修缮工程的第一步。2008年前,十三陵特区办事处还将投巨资对裕陵、茂陵、泰陵等七座残损陵寝进行修复,这是北京市“人文奥运”计划的一部分。杜高潮透露,目前康陵、庆陵正在进行修缮,泰陵也已经完成修缮方案。

  不过,公众将无缘得见修缮后的德陵的面貌。杜高潮说:“为了更好地保护陵墓,除去目前开放的长陵、定陵、昭陵外,其余几座陵寝都将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对外开放,即使修好的也不例外”。

  修复方案原非最佳

  北京古建研究所所长韩扬告诉记者,当初接到提供修复方案的任务时,工程难点很多。比如,五孔桥的桥面已经破损严重,怎么继续利用这些残破的古砖,又不伤害到桥体?

  韩扬说,其实,当初共提出了5个修复方案,研究所请教了文物古建、建筑结构等方面的多位专家,现在采用的这个方案并不是公认最好的,但是是争议最小的。

  据韩扬讲,德陵最初的建筑全是木结构,清乾隆重修时改作砖石结构,此次抢修后,恢复了清时的砖石结构。修复五孔桥时,桥面不动,工人们从桥下将残碎的砖块从下往上剔除掉,使桥面在加固同时保留了历史的沧桑感。宝城墙的修复争议最大,但最后的结果很成功,旧砖被尽可能地保存在墙体中,如果经常维护,还可保持几百年。

  本报记者周文翰秦文

  链接

  德陵与十三陵

  德陵始建于1627年,是明朝第十五位皇帝熹宗朱由校(天启帝)和皇后张氏的合葬陵墓,由于明朝国力衰落,他的陵墓在十三陵中只是中等规模,历时5年,占地50亩,耗白银200万两。1786年,乾隆皇帝曾下令对德陵进行过一次修缮。古建筑专家郑孝燮幽默地介绍说:“熹宗不用心政务,倒是对木工、建筑有兴趣,把国家大事全交给魏忠贤,所以明朝衰落他有责任”。

  位于昌平区北部天寿山南麓的明十三陵是明朝迁都北京后13位皇帝陵墓的总称,陵区面积达40多平方公里。于2003年作为“明清皇家陵寝”扩展项目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有关部门已先后投入两亿元人民币资金进行整修。

  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

  今年是“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实施的第二年,天坛等北京的六处世界文化遗产都于年内开始修缮、保护,同时永定门城楼也将得到复建,圆明园环境将有整治。

  据北京市文物局消息,北京六大“世遗”今年的修缮方案包括原状修缮天坛祈年殿、故宫午门,开工维修庆陵、泰陵,抢险加固北京人遗址等。

  (周文翰)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