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该哭还是该笑?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1:11 南方网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南方网讯《十面埋伏》上映之后,招致传媒、影评界和观众各方恶评,就在此时,广电局站出来力撑《十面埋伏》,电影局局长童刚和业内人士都希望观众和媒体能够对国产电影多一些宽容和鼓励,但也有其它的声音与之碰撞,在近期引起关于中国电影的热烈讨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十面埋伏》在与进口大片的竞争中,捍卫了国产影片的应有地位,同时还显示出中国电影向全球电影市场迈进的信心和实力。国产电影发展到今天经历了许多曲折,媒体应该为它创造宽松的舆论环境,对国产影片抱以宽容的态度。”——童刚(电影局局长)

  “作为中国的主流电影,《十面埋伏》对中国电影的伤害很深。很多人说应该原谅张艺谋,应该对国产电影有一个宽容的心态。但是,我是不能原谅张艺谋的。因为我认为:原谅了张艺谋,对中国电影的发展和生存,会更加不利。”——苏牧(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苏牧全文见昨日本报B58版)

  “票房和口碑不是依靠铺天盖地的炒作宣传就能挣回来的。如果大家都像《十面埋伏》这样在市场上涸泽而渔式地挤榨中国电影票房潜力,我不知道未来的电影市场还能给那些正在希望中奋斗的年轻人剩下什么。”——张小北(网友)

  神情一 微笑

  童刚:《十面埋伏》捍卫了国产影片的应有地位

  继在档期安排上力挺《十面埋伏》后,前日,广电总局又召开会议,希望在对该片的评论上避免谩骂式攻击。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更在会议上力挺《十面埋伏》。

  尽管影片上映初期票房不错,然而媒体和影迷呈现出一边倒式的批评。其中也有谩骂、人身攻击等行为。根据电影发行经验,前期的宣传营销会促进影片上映初期的票房,但影片上映三到五天后,观众的口碑将决定影片后期的票房。因此,广电总局特别召开这个会议,为保障国产影片的利益,号召做好对《十面埋伏》的宣传,多出好影评,减少对影片的谩骂式批评。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说:“广电总局推出了《关于加快电影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一系列促进电影改革的政策措施后,在全国电影界产生了强烈反响和巨大鼓舞作用。继张艺谋导演的《英雄》上映后获得了创纪录的2.5亿元的票房佳绩,冯小刚的贺岁片《手机》取得了5300万元的票房成绩后,人们期待今年更多的国产影片创造新的票房纪录,特别期待《十面埋伏》这样的影片能给整个电影市场创造一个成功的宣传和发行范例。”

  《十面埋伏》在公映的头4天时间里创造了6395万元的全国票房成绩,但也招致了一些媒体对影片宣传和内容的不同看法,甚至过激的言辞。还没有等到记者向童刚局长提问,他就主动“表态”,称对一部影片发表不同评论是正常的,但这些批评应该是从善意的角度出发而不是恶意攻击。他认为:“《十面埋伏》在与进口大片的竞争中,捍卫了国产影片的应有地位,同时还显示出中国电影向全球电影市场迈进的信心和实力。国产电影发展到今天经历了许多曲折,媒体应该为它创造宽松的舆论环境,对国产影片抱以宽容的态度。”

  但有记者问:这是否就是把不喜欢《十面埋伏》与不支持国产电影相提并论呢?童刚说:“并非是对《十面埋伏》有偏爱,而是大家都应该以平和的心态看待电影产业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他还特别介绍了韩国本土电影的发展经验,提出应该对刚刚发展的中国电影产业倍加呵护。

  神情二 悲愤

  网友一:

  为什么要国人去支持一部烂片

  为什么要国人去支持一部烂片,中国的电影事业不是靠恶意炒作能发展起来的,而是要靠电影的质量,否则物极必反,我以后就不会再看张艺谋的电影了。新浪网友

  网友二:

  我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中国电影长期以来不注重编剧,以为靠找两个改行未果的作家就能混事的弊端现在终于像一个隐瞒已久的疾病一样发作了。连《十面埋伏》这样规模和标准的制作,都会在剧本上犯下如此的致命错误,我不知道如果中国电影继续这样赖下去,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票房和口碑不是依靠铺天盖地的炒作宣传就能挣回来的。如果大家都像《十面埋伏》这样在市场上涸泽而渔式地挤榨中国电影票房潜力,我不知道未来的电影市场还能给那些正在希望中奋斗的年轻人剩下什么。网友张小北

  神情三 忧虑

  影评人:

  CEPA所带来的“新埠片”变化

  当2003年大家都在谈论CEPA对香港带来的正面作用,我对电影较为关心,但一旦细看优惠条款,登时又不禁有一点保留。我最怕见到的是针对创作上的限制,如规定电影故事内的情节及主要人物必须与内地有关,这一点对编剧只会有百害而无一利。

  催生出负面影响

  2003年7月上映的《新扎师妹Ⅱ》正好代表了为求要取悦国内市场,于是胡乱加插国内的片段,简言之可以一句“难以入目”来作概括。片中在上海的追追逐逐,完全纯以胡闹为务,把第一集建立出来的口碑一扫而空。

  本来,和内地有关可以是一中性的条件,但有问题的是大家争风去迎合新变,于是才会出现上述的情况。但以香港人做什么都爱一窝蜂的习惯来说,后果亦教人不感乐观,于是CEPA带来的契机,反而会催生出内容一统化的负面作用。尤其是如果我们放弃了香港敏感的观众,以及本地化的地道色彩,则港产片还有多少港产的成分,实在令人怀疑。

  创作人自掘坟墓的危机

  而在2003年7月上映的《炮制女朋友》中,我们终于看到教人心慌的变化。首先,它正是我曾提及“完全以内地市场为中心”的新一类作品,我们有时会简称为“新埠片”。顾名思义,“埠片”就是以卖端口为主导的作品,当香港仍在稳执亚洲影业牛耳的年代中,时常要生产大量并不会在港上映的“电影”,卖到东南亚市场以应所需。而“新”就是指新一浪的“埠片”目的地,已由东南亚改为内地,而《炮制女朋友》则可称为彻头彻尾百分百的“新埠片”,因为连在香港上映的版本也是干脆重新配上粤语发行,可见市场上完全以内地作优先考虑。

  同年十月的《豪情》,它在内地竟然完全以另一个故事情节来重构内容。踏入2004年的2月,我们看到《花好月圆》及《大城小事》,它们干脆把和港产片的表面血缘痕迹抹清,好作划清界线——这是一种进步的表现?不,至少对我来说,它代表港产片身份的加速丧失。我想在未来的日子中,除了贺岁片作为港产片特定的类型外,其它的本土特色只会一步一步被磨蚀。我们既有《大只佬》被内地电检重创的前车之鉴,亦有《豪情》完全拍出另一个故事版本的投诚举动,大抵已足以说明在市场严重不平均的发展趋势下,往后的电影只会以内地市场为首要的考虑对象,其次才到香港观众的反应。所以一些太“地道”的风味,又或是一些太出轨的意识,总之预计内地市场所不能接受的素材,相信从一开始便会胎死腹中。汤祯兆

  神情四 乐观

  文隽:
看来形势比想象中好

  大家都担心,港产片今年的数量,能否超过去年?去年是五十三部,今年能过六十吗?

  看来形势比想象中好,从官方得到的数字看,2004年上半年截止6月30日为止,在香港公映过的港产片共有36部,只要剩下来的半年时间,每个月都有三部新片上映,就能超过去年的数字。

  36部港产片都是些什么货色?笔者和大家一起回顾:

  1.《我的大旧父母》:高志森在广州拍的贺岁片,内地名叫《外来媳妇本地郎》。虽然有余文乐、曾志伟、沈殿霞助阵,但在香港票房惨淡!

  2.《飞鹰》:杨紫琼继《天脉传奇》后再下一城,可惜既不叫好也不叫座,钟再思的进军国际梦破碎。

  3.《鬼马狂想曲》:韦家辉最大功劳是让香港人重新接受许氏兄弟,所以许冠杰复出开演唱会,许冠文也拍戏,与刘青云、杨千病一起搞笑。

  4.《婚前杀行为》:超低成本制作,杨逸德监制,一无可奉。

  5.《魔幻厨房》:李志毅编导,刘德华、郑秀文主演,比想像中逊色。尤其是言承旭,一下露了底。

  6.《30分钟恋爱》:内地公映叫《天上人间》,赵崇基失手之作,浪费了袁咏仪和吴镇宇这两位好演员。

  7.《大城小事》:黎明作品,十分精致的明信片电影。

  8.《太阳无知》:张伟雄拍的独立电影,终于争取到商业公映。

  9.《男上女下》:爱情小品,有陈小春主演,可惜高不成低不就,不算成功。

  10.《见习黑玫瑰》:Twins作品,继续她俩的号召力,但“黑玫瑰”神话不再。

  11.《性感都市》:王晶拍都市美女,虽然有刘嘉玲、张柏芝主演,但成绩不佳,与美国版《欲望城市》相差很远!

  12.《花好月圆》:叶锦鸿的又一套香味电影,任贤齐依然那副可爱表情,杨千病依然是那副大笑姑婆模样,成绩还算不错。

  13.《散打》:徐克监制、麦子善导演,内地新人主演的功夫片,可惜敌不过同期上映的泰国新片《拳霸》。

  14.《20 30 40》:张艾嘉用心拍的女人戏,亦能问鼎金像奖部分奖项。

  15.《七年之痒》:刘青云状态继续处于巅峰,一个人撑起整部电影!

  16.《生死速递》:真遗憾这是柯受良的遗作,更遗憾这竟然是柯受良导演的作品。

  17.《见鬼Ⅱ》:陈可辛和彭氏大举再下一城,希望舒淇的演出能够获提名!

  18.《这个阿爸真爆炸》:最值得注意的是,Twins的魔法能否使梁家辉起死回生?梁家辉今年有复苏迹象。

  19.《2004新扎师兄》:王晶宣告要力挽狂澜,虽然有谢霆锋、陈冠希,但影片给人过气感觉。

  20.《大佬最美丽》:冯德伦做导演,票房及包装很成功,但影片本身实在太稚嫩,冯德伦要继续努力!

  21.《天作之盒》:福音电影,叫好叫座,值得业内人士关注的现象!

  22.《江湖》:2004年上半年最受注目和争议的作品,刘德华和张学友这对梦幻组合再度携手,可惜黄精甫跟王家卫的距离还是差得远!

  23.《救命》:罗志良已成为同类片的名牌,李心洁和林嘉欣的演出都不俗,影坛需要的就是这种新鲜组合。

  24.《恋情告急》:这两三年港产片最抢眼的模式,都是爱情小品,但港产片的没落也正因为存在太多这种例牌货。

  25.《大阪挞一餐》:罗惠德导演,资料不详,奇怪能公映!

  26.《失惊无神》:邹无涛热手之作,但所用的青春偶像不能产生作用。

  27.《旺角黑夜》:尔冬升继《忘不了》之后又一精彩作品,最出色那个演员不是张柏芝,而是方中信。

  28.《绝世好宾》:又是刘青云的个人Show,但总觉得刘青云不甘心当喜剧明星!

  29.《精装追女仔2004》:王晶拿手的戏谑之作,喜欢的无伤大雅,讨厌的会很讨厌。记住,十几年前这就是典型的港产商业片!

  30.《惊心动魄》:邱礼涛另一部快手作品,港产片最怕这种不太坏,但又不是太好的作品。先要想想,观众为什么要买票看?

  31.《大事件》:去年杜琪峰第一部作品,请不要被那七分钟长镜头迷惑,选角失误是最大致命伤。

  32.《我要做Model》:谷德昭继续努力维持港产片的无厘头优点,全力打造郑中基,勇往向前,精神可嘉!

  33.《冲锋陷阵》:为什么会失败至此?上映十天只收一百六十万,有郭富城与陈奕迅,What’s wrong?

  34.《浪漫春情》:有这样的一部港产片公映过?怒老花漏眼,无可奉告!

  35.《麦兜菠萝油王子》:地道港产动画片,卖的是一种情怀,但愚见认为,可一不可再,先要解决技术问题,如今的动画制作,观众要求的会更多!

  36.《爱·作战》:上半年最叫人眼前一亮的作品,不要因为他不卖座就忽略,编、导、演三方面都出色!

  编辑 小雨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