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7年之赌 霍金认输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12:01 信息时报

  1997年,针对黑洞会不会吞噬所有物质,霍金和美国物理学家普莱斯基尔打了一个赌。7年后的今天,霍金终于豁达地承认自己输了,7月21日,他向学术界宣布了最新研究成果———黑洞并非“只进不出”。而普莱斯基尔获得的战利品是一本百科全书,这是份饱含深意的礼物。一场旷日持久的较量终以喜剧收场。本报综合报道

  7月21日,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在于都柏林举行的“第17界国际广义相对论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和万有引力大会”上,向学术界宣布了他对黑洞研究的最新成果。他认为,黑洞不会将进入其边界的物体的信息淹没,反而会将这些信息“撕碎”后释放出去。面对世界各国著名的物理学家,霍金说,“30年来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现在我有了答案。”

  一场赌博旷日持久

  该假说的提出,说明霍金推翻了他曾提出的“黑洞悖论”。同时也意味着,霍金输掉了与约翰·普莱斯基尔———美国帕萨迪纳加利福尼亚技术研究所的一名理论物理学家———进行的一场旷日持久的较量。

  霍金曾经认为,任何被黑洞所吞噬的物质都将永远与外部的宇宙完全隔绝。而普莱斯基尔则相信,当一个天体最终变成一颗崩塌的恒星时,它所携带的信息并不会完全被毁灭,甚至还能够重新恢复。1997年,两人曾就此打赌,现在霍金提出修正理论,显然也承认自己输了这场赌局。

  普莱斯基尔表示,“斯蒂芬终于改变了他的立场,我料想他将在这场‘打赌’中输掉”,他很高兴他打赌赢了,虽然“老实说,我听不懂这些理论。”

  而普莱斯基尔的战利品则是一部百科全书———重达7公斤价值150美元的《终极棒球百科全书》。因为在英国找不到这本书,霍金为此特地从美国订购了送给普莱斯基尔。出版社的老板透露说霍金原本是要支付邮费的,但是出版社死活不要,因为大名鼎鼎霍金在出版社订购了书,等于是为他们做了一次显著的活广告。

  为什么要送百科全书

  对于霍金为什么要选择百科全书而不是其它礼物给普莱斯基尔,很多人非常好奇。霍金幽默地说,因为在英国买不到《终极棒球百科全书》,他原本想要以板球百科代替,但是“约翰听不进去板球的优点。”霍金继而解释,因为“百科全书”可以永远不断地修正和更新。这是不是意味着霍金暗示自己也将不断修正自己的理论研究,就不得而知了。

  霍金的助理称霍金毫不后悔地选择了这份礼物,“他很喜欢这本书,我们费了很大的功夫才在美国找到。因为购买很不方便,霍金本想说服普莱斯基尔先生接受《板球百科全书》,这本书我们在英国就可以买到,但是普莱斯基尔先生是个美国人,又是棒球迷,所以最后霍金还是选择了邮购棒球百科书。”

  多伦多大学的天体物理学教授汤姆·伯勒敦笑称,用一本百科全书来结束霍金和普莱斯基尔的赌局还真是再恰当不过了。“棒球是一种统计学,有头脑的人才能玩好它,棒球有基本的步法,投球的角度、投球的方向、怎样才能击中来自不同方向的球,这是一项用脑的运动。”尘尘(来源:信息时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