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幸福终点站(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0:18 东方网-文汇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导演:斯蒂文·斯皮尔伯格

  主演:汤姆·汉克斯、凯瑟琳·泽塔——琼斯

  美国梦工场影片公司2004年出品

  机场是个中转站,人们不会停留很久。可正如斯皮尔伯格所说,“机场确实是一个大社会的微观缩影。在这里呆上几星期,甚至几个月,那就有点让人不可思议了。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的某一些瞬间可能都会有一点像影片主人公维克多,迷茫,不知自己所处的位置,然后再去寻找。”通过维克多的眼睛,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人留给他的印象是什么,这正是影片发人深思的地方。

  又一班航班降落在肯尼迪国际机场,机场工作人员正忙于检查乘客的证件。一个衣衫不整的乘客引起了保安沙恩的注意,当即就把他带到办公室。从护照上得知,他叫维克多·纳沃斯基,来自东欧某国,“你在纽约有熟人吗?”语言不通的维克多答非所问:他要去马罗顿街161号。沙恩要看一下他的返程机票,可维克多仍然比划着解释自己的去向,沙恩干脆收下了他的机票及护照。纳沃斯基顿时紧张起来……

  沙恩把维克多带到了另一个办公室,接待他的官员吉尔森告诉维克多:他的国家发生了一场政变,新政府颁发的签证暂时还未生效,这意味着他目前是个无国籍公民,“你得不到庇护权,没有移民权,也拿不到签证,你什么权利都没有。”沙恩又带着维克多来到候机大厅:“这里是国际航空港,地方非常大,你在这儿是自由的,但你不能离开这儿。”说着,他留下维克多一个人离去。

  维克多独自环顾四周,发现电视里正在播出有关自己国家政变的新闻,电视里的爆炸场面使他惊呆了,“这不是真的……”他来到电话亭,却不知道电话怎么拨号。他想请人帮助,但没人理会他。夜幕降临,维克多仍在偌大的候机厅里转悠。他在一个角落度过了第一个夜晚。

  第二天早晨,机场官员吉尔森受到了上司理查德的特别关照,“你不会愿意提前退休吧。”回到监视室的吉尔森一眼便发现了在大厅里游荡的维克多,不由皱紧了眉头。

  此时,维克多来到签证窗口,“我没有护照,只有这个。”他递过去机票的存根,但办证小姐告诉他:他的手续不符。维克多只得填写了有关表格,可办证小姐直言:“我们不可能给你办理签证,很抱歉让你浪费了这么多时间。”

  维克多只得怏怏离开,看到柜台里陈列的食物,这才想起自己还未进食。可他饼干还未送进嘴里,吉尔森已站在他的面前。一心想让他离开机场的吉尔森故作神秘地告诉他:如果他想离开机场,没人会拦他。吉尔森一回到监视室,便让沙恩密切关注维克多。从监视屏上,沙恩很快找到了维克多。只见维克多来到一个出口,但他并没有像吉尔森所期望的那样走出门,而是退了回来。这使吉尔森十分意外。

  回到候机大厅的维克多正在徘徊时,只见一个漂亮的空中小姐突然滑倒在地,折断的鞋后跟一直飞到维克多的脚下。维克多捡起它,递给对方,并扶起了她。对方投给他一个微笑便匆匆离去。

  经过餐厅时,维克多望着那些乘客吃剩的食物更觉饥肠辘辘。一转身,他发现一个服务小姐把手推车集中在一起,自动投币口里便吐出几个硬币。于是,他快速地收集起手推车,并用获得的三个硬币买了个汉堡包充饥。接着他又卖力地收集起更多的手推车,然后用赚到的硬币美美地饱餐了一顿。

  这样,晚上,维克多在机场的角落里过夜;白天,通过收集手推车来获取硬币吃饭。当他在餐厅用餐时,意外地发现那个滑倒的空中小姐正朝他这儿招手。他以为对方在向自己打招呼,刚站起身,不料身旁闪过一个男子,撞翻了他手里的饼干,和那个空中小姐相拥着离去。维克多只得自认晦气。

  当维克多再度回到自己的角落时,一个叫格鲁斯的年轻人正等着他,“我想和你做个交易。”对方带维克多来到餐厅,款待了他一番。维克多这才知道,格鲁斯是机场的行李工,一直暗恋着办证小姐,“她叫莱尔斯,你能帮我创造机会结识她吗?”维克多一口答应。

  从第二天起,维克多便频频出现在莱尔斯面前,不停地试探她:“我的朋友说你像电影明星,你的愿望是什么?你喜欢什么样的男人?”然后,维克多又把莱尔斯的答复转告给格鲁斯。作为奖赏,格鲁斯为他提供了丰盛的食物。这天,维克多正在向格鲁斯传话时,突然手机响了起来……他丢下格鲁斯,匆匆赶到了吉尔森的办公室。

  吉尔森正视着维克多:“我想解决你的问题,根据我们的法律,我们可以为你提供庇护……”“庇护?”维克多还未明白过来,沙恩便插进来说:“我们除了让你走之外,没有任何办法。”吉尔森解释说:只要他说害怕回国,便可提出避难。但维克多立刻摇头说:“我不怕回国。我只对这儿感到害怕。”这令吉尔森大失所望。

  离开吉尔森的办公室,维克多又在电话亭发现了那个空中小姐。只见对方情绪低落地挂断了电话,维克多的一番安慰才使对方稍稍稳定下来。她告诉他:她叫阿米莉娅。见维克多无处可去,阿米莉娅主动邀请他共进晚餐,维克多却告诉她:自己不能离开机场。不明就里的阿米莉娅以为他拒绝了自己,便失望地离去。

  晚上,维克多路过一段正在装修的走廊时,出于无聊,他干脆粉刷起来。第二天早上,他正干得得意时,恰好被负责工程的监理发现。监理打量着他干的活,给出的评语是做工精细。见维克多准备离开,监理请他留下来。

  干完活,维克多来到机场购物中心时,又与阿米莉娅不期而遇。听了他的解释,她谅解了他:“我不知道你有难言之隐,上次给你添了麻烦,希望你不要介意。下一次我们不知会在何处见面?”见她准备离开,维克多主动邀请她共进午餐。阿米莉娅的脸上掠过一丝惊喜,可她刚要答应时,传呼机却响了起来,“有急事找我,我得走了。”维克多只得黯然地目送她离去。

  一直在监视维克多的吉尔森实在想不出什么好办法能赶走他。当他陪同上司巡视时,沙恩突然跑来告诉他发生了意外。原来一个乘客在接受检查时情绪失控,保安人员围着他无计可施。吉尔森干脆让维克多去劝说。果然在维克多的调解下,总算平息了一场风波。当维克多再度来到吉尔森的办公室时,吉尔森阴沉着脸问:“你还有什么打算?”“我会遵纪守法。”吉尔森显然不愿听到这样的回答,这意味着他会继续留在机场。

  维克多再次遇到了正飞行回来的阿米莉娅,又邀请她共进晚餐,这一次阿米莉娅欣然允诺了。维克多在格鲁斯等人的帮助下,精心安排了这次约会,令阿米莉娅既惊又喜。当她的传呼机响起时,她未予理睬,这使维克多心宽了许多。阿米莉娅告诉他:她的一生都在等待。维克多也道出了实情:他住在机场,他也在等待。当她的传呼机再次响起时,阿米莉娅干脆扔掉了它。维克多也扔了自己的手机……

  维克多向莱尔斯挑明了格鲁斯对她的爱,莱尔斯欣然接受了。当阿米莉娅飞行回来,沙恩把她带到了吉尔森的办公室。阿米莉娅得知了有关维克多的一切。当她突然出现在维克多面前时,维克多终于告诉她:他是一个不准入境的人。他之所以来纽约,只是为了实现亡父的一个愿望。被深深感染的阿米莉娅给了他一个长吻……

  维克多终于等来了战争结束的消息。在大家为他庆祝的时候,阿米莉娅为他送来护照签证后就离开了,维克多黯然目送着她离去。吉尔森把护照还给了维克多:“是回家的时候了。”维克多告诉他:他想去纽约,吉尔森表示:他只负责机场的安全,至于他是否去纽约与他无关。

  在等待回国航班的维克多最终还是决定去纽约,机场的工作人员都来送他。当维克多来到门口时,只见沙恩带着保安人员守候在门口。沙恩把自己的大衣给了他:“外面在下雪,祝你好运。”维克多穿过大门,踏进了美国国土。他刚叫住一辆出租车,却意外地发现阿米莉娅从一辆出租车里下来微笑着离去。

  维克多找到了马罗顿街161号,这里是个酒吧。他找到了正在舞台上演出的乐师克里鲁,“我的父亲是你忠实的乐迷,能给我签个名吗?”克里鲁答应等他演出完毕再签。维克多深深地陶醉在克里鲁的乐曲中。他在得到克里鲁的签名后,上了出租车。司机问他去哪儿,维克多如释重负地说:“我想回家。”

  里尔编写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