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庸新版《神雕》大玩变脸,李莫愁陆展元情史曝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0:53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从前年开始,金庸先生着手修改自己的武侠作品,并交由获得了新《金庸全集》版权的广州出版社陆续出版。近日,金庸重要作品《神雕侠侣》在各地书店上市。老版《神雕侠侣》曾多次被拍成影视剧,可谓深入人心,拥有大批忠实拥趸。那么,金庸先生亲手修订的新版《神雕侠侣》与老版相比,究竟有何不同呢?记者昨天采访了广州出版社的编辑柳宗慧,获知了金大侠在新版《神雕侠侣》中耍的三大“变脸”。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变脸一:人物更为缱绻多情

  柳宗慧向记者介绍,在新版《神雕侠侣》中,金庸增加了不少新情节,其中的大部分是为了解释一些老版中没有交代清楚的问题:比如丘处机为什么废赵志敬而改立甄志丙(旧版中是“尹志平”)为第三代首座弟子,使日后赵对甄处处为难、嫉恨;古墓派的武功何以轻灵、变幻有余而功力不足、杀伤力不强;陆展元又是怎样有负李莫愁,使得她因爱成恨的,等等。借助于金庸添加的细节,读者在老版《神雕》搞不明白的问题一一得到解答。

  金庸曾在修改旧作前讲:“武功可以事实上不可能,人的性格应当是可能的”,因此他在新版中增添了不少人物心理和性格的描写。许多涉及感情的情节尤其得到丰富,如杨过对小龙女发出“谁待我好,我也待谁好”的爱的宣言;杨过与小龙女在古墓中日久生情;杨过与程英、陆无双、公孙绿萼、郭襄等女子的交往;郭靖与黄蓉夫妇的生活;郭芙与大小武、耶律齐的感情。据介绍,金庸是要通过这些修改使情事相交,由情生事,由事化情。作品的人性从而更真,情味更浓。

  变脸二:武功越发神妙奇绝

  除了大肆渲染人物情事,金庸大侠也没忘了自己的老“本行”——武打描写。新版《神雕侠侣》中,他也突出了“武”,细化了许多武打场面,对本来已经神乎其神的武功有更加精彩的改动。

  比如,新版中桃花岛绝技之一“桃花落英掌法”较旧版的“落英神剑掌法”更神妙,名字也更具有诗意;古墓派轻功在武林中已是一绝,金庸在其擒拿手法上又增加了“柔网势”和“夭矫空碧势”,与“天罗地网势”并为古墓派绝招。

  变脸三:情节更加贴近史实

  金庸的历史造诣很深厚,小说中常常牵涉史实,正因为此饱受严守史实的批评者的诟病。所以,在新版《神雕侠侣》中,凡是涉及到历史事实,金庸力求做到和史实完全相符,以示对历史的尊重。

  金庸对个别人物名字作了改动。比如把“尹志平”改为“甄志丙”,“马光佐”改为“麻光佐”,就是为了避免与历史真实人物相混淆。如果因为小说情节需要,部分内容不得不与史实有出入,金庸都作出了说明,体现了他作为学者治学态度的严谨。

  柳宗慧还向记者介绍,金庸在《神雕侠侣》修订版中增加了多处注解,一方面表达自己对其中人物的看法。比如有作者对于杨过和小龙女师徒恋看法的注释;另一方面则是解释书中的一些典故知识,比如守宫砂的来历,有关于易经、阴阳与术数的知识,等等。柳宗慧说,这些注释主要是针对各方学者、读者的意见而设的,在帮助读者更好地享受阅读之余,也增加了武侠小说的知识性,拓宽了读者的知识面。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编辑 草非)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