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酒乡绍兴探酒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4:15 扬子晚报

  绍兴自古以来无处不酿酒,无处没酒家。绍兴人与酒结缘,世世代代形成了各种各样的酒俗与酒习。今天,绍兴的古风依然不改。

  近日,记者在绍兴采访时发现,在酒肆、在乡村、在居民家,绍兴人依然有贮藏陈酿的习俗。千百只酒坛整齐列阵,甚是壮观。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投醪劳师可歌泣

  绍兴黄酒,又名老酒,黄澄透彻,浓郁芬芳。

  绍兴酒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当在越王句践之时。公元前492年,句践为吴国所败,带着妻子和大夫文种、范蠡入吴为奴。据《吴越春秋》记载,当群臣们送句践到浙江边上时,大夫文种“行酒二觞”。公元前239年,经过卧薪尝胆的句践出师伐吴,出征之日,父老乡亲向他敬酒,句践把酒倒在河的上游,与将士们一起迎流共饮,士卒感奋,斗志大增,终于灭吴复国,也留下了投醪劳师、壶酒兴邦的动人壮丽诗篇。句践称霸中原后,还还兵于吴,置酒文台,举杯庆功。

  曲水流觞传佳话

  魏晋之际,名士云集绍兴(时称会稽),饮酒之风极盛。东晋穆帝永和九年(353年)三月初三,王羲之与谢安、孙绰等在会稽山阴之兰亭举行“曲水流觞”的盛会,墨香兰香伴酒香,王羲之乘着酒兴即兴写下《兰亭集序》,其书法登峰造极,其文辞意境深远,书文辉映,天下瑰宝。据传,因是王羲之醉酣之际所作,居然出现几处错字,次日欲改,却始终不可出其右,留下了一段千古佳话。

  绍兴的文人,大多与酒结缘。唐时,“酒中八仙”之首的贺知章邀李白共饮,留下了“金龟换酒”的典故。南宋时,“亘古男儿一放翁”陆游“醉墨淋漓”,“百岁光阴半归酒,一生事业略成诗”。明朝书画大家徐渭世称“酒侠”,明末怪杰陈洪绶“醉眼丹青”,近代教育家蔡元培“每饭必酒”,女侠秋瑾“貂裘换酒”、文豪鲁迅“把酒论世”,都与绍兴酒结下不解之缘,酒以人传,人得酒助,他们取得的成就中都散发着绍兴老酒的芬芳。

  酒乡风情惹人醉

  来到鲁迅笔下的咸亨酒店,要一碗老酒,点一盘茴香豆或盐水花生,或细品、或豪饮,看门前车水马龙,“小店名气大,老酒醉人多”,在微醺中感受人生的一份惬意,依然是时下游人的雅兴。

  绍兴人以“坐乌篷、品黄酒、看社戏”为乐事,在其酒俗中,有婚嫁酒、散福酒、新岁酒、元宵酒、清明酒、端午酒、七月半酒、冬至酒、新居酒、和解酒、宴宾酒、洗尘酒、接风酒、饯行酒、送别酒、谢情酒等。其中以婚嫁酒最有代表性,婚嫁酒中最典型的又属“女儿红”。“女儿红”是女儿出生后就着手酿制的,贮藏在干燥的地窖中,或埋在泥土之下,也有打入夹墙之内的,直到女儿长大出嫁时,才挖出来请客或做陪嫁之用。后来又演化到生男孩时也酿酒,并在酒坛上涂以朱红,着意彩绘,并名之为“状元红”,意谓儿子具状元之才。记者在黄酒博物馆里看到,“女儿红”十分讲究酒坛,往往在土坯时就塑出基本图案,等烧制出窖后,再请画匠彩绘吉祥图案、戏曲脸谱等。“女儿红”因为装入花雕酒坛,因此又有了一个新的名称———花雕酒。

  在绍兴人的生活中,酒真是无处不在。在绍兴的文化中,酒简直不可或缺。本报记者陈金山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