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羊晚娱评:名人有多难?(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名人有名人的苦衷,这一点我绝对相信,比如他将失去许多私人空间,和常人相比,他将在言行举止方面受到更为严格的要求。所以,经常有名人“高处不胜寒”地感慨:“做人难,做名人更难。”

  名人究竟有多难?许多追星族要签名、要合影,不胜其烦?但对于许多明星来说,追星族是有之嫌烦,无之则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很多媒体要采访,要追问自己不想说的隐私?君不见,有多少明星靠兜售隐私扬名立万,维系人气;公众舆论老盯着你不放,稍有差池,就招来口诛笔伐?但不是有句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么?

  一些特殊职业,对从业者有“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行业要求,我们当然不能要求名人明星也是这样的道德楷模。但名人的身份经常就是一张有价名片,作为公众人物,名人明星们比常人拥有占有社会资源的更多便利,即使不能由此而生发兼济天下的道德自觉,最不济也应做到独善其身。但在一系列名人“走火”事件中,我们并没有看到多少憋屈的成分,更多的是“主动出击”的张扬。

  作为消费者,水均益当然有和商家争执的权利,但是,即使是一个普通市民,也知道协商未果的话向有关部门投诉是更好的解决之道。央视内部工作人员都议论说,有些人经常在和人争执时大骂“难道你不知道我是谁?”水均益因为对方不认他是谁而摔杯子、泼酒水——离开了央视这个平台,谁知道你是谁?甚至伊战一开始,就避到第三国去报道战事这样的“影响”,也同样借力于央视这个平台。
在明星出席活动迟到几成惯例的社会氛围中,范冰冰显然也没有把自己的迟到当回事。据当天在场的记者描述,范冰冰到场后,像只花蝴蝶一样花枝招展地摆“甫士”,忙拍照,主办方的当场发难让她措手不及,于是泪如雨下。在迟到成了惯例的风气下,这一声当头棒喝并不过分,而范冰冰的泪水,也并不令人同情,无非是对“居然有人不给我面子”的不解和惊诧罢了。

  随着文化的进一步开放,民众认知的提高,人们对于明星名人,不再像过去那样一味地盲目崇拜。颐指气使、高高在上,这种在过去一路通行的明星作派在今天注定是要处处碰壁的。公众的理性在不断加强,而一些明星名人却还不能适应不能理解这种变化,依然孤芳自赏地自我膨胀着,双方的认知差异使冲突不可避免。

  凭一张名人脸走遍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难道你不知道我是谁?”的自我膨胀将使更多的名人陷入舆论的围剿,并最终像胀破的汽球一样迅速干瘪。

  (蕥 嬉/编制)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