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那段虚度的岁月:刘德华的故事系列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2:26 黑龙江日报

  在台湾宣传《新神雕侠侣》时,有一个影迷送了一套精装的《神雕侠侣》原著给我。我趁宣传空档,随意翻着看。这一翻,却像翻倒了家里的樟木箱,倒了一地最心爱的收藏物,不得不蹲下来逐一重温。

  拍摄《神雕侠侣》是我在TVB里过得最开心的一段日子。整整5个月里,日以继夜地跟同一班人拍戏,大家抱着同一个目标,彼此帮助。我甚至爱上剧里每一个角色,小龙女、周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
伯通、东邪西毒、郭襄、黄蓉、陆无双、公孙绿萼,甚至李莫愁和金轮法王。这样的选角,我觉得不是绝后,但也至少是空前。如果硬要说,那恐怕只有对自己的“杨过”造型感到没信心。大家也一度对我的外型和演技产生怀疑。监制箫笙是最担心的一个,他把我抓到他的办公室,谈了一个小时的话。“我看了你演的《猎鹰》,很不错,的确是一个正面的小生人才,但你有信心再担当一部剧的主角吗?那是《神雕侠侣》。”我自信地说:“有。”《猎鹰》是我第一部时装电规剧,李添胜监制。“添哥曾跟我说你是个人才,但采用你仍然不乏带一点冒险,我们担心观众不能接受你的古装扮相。”我于是三试造型,三试镜。箫笙更想出试探观众反应的方法,他们安排我担任1984年香港小姐的歌舞表演嘉宾,同场演出的有蒋丽萍。这是我第一次录音以及第一次公开表演唱歌。萧笙他们一干人都坐在现场观众席上听反应。“不错”、“满好”、“俊俏”就是他们得到的评语。“杨过”一角于是敲定由我饰演,我也因此再重看《神雕侠侣》这套武侠小说。当见到陈玉莲“小龙女”的造型时,我觉得没有人再比她更像我心目中清丽脱俗、不食人间烟火的“姑姑”。台下的陈玉莲也很漂亮,但那种漂亮是属于乡土气息的,不施脂粉,浓眉大眼,略厚的唇。我喜欢看她笑,有种与世无争的态度。

  可是当年的陈玉莲并不爱笑。拍片空档,她会勤奋地练武功,影棚内常见刀光剑影,随时皆可见小龙女跟李莫愁大展身手。我得承认我常有运气跟一大班演技派的演员合作,获益良多。拍《猎鹰》时有叶德娴、刘绍铭、秦沛、陈敏儿、刘江等,到了《神雕侠侣》,再次碰上更多的好演员。还有较早期拍《花艇小英雄》认识的廖伟雄和董玮,前者让我在喜剧发挥方面得到很大的启示,后者则教会我许多古装片上的武术动作。《神雕侠侣》后,我面对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公司开拍《鹿鼎记》,韦小宝这个角色,我是其中的一个人选。某天某地某人召见我:“公司想力捧几个小生,你是其中一个,因此希望能提前跟你续约,这里是一份五年合约,你看看有没有问题?”有,当然有问题,大大的问题。五年,五年并不是一个短日子。我不想在这遥不可及的将来签下任何承诺。我要求公司将年期缩短才予考虑。但公司态度强硬,并无这个打算。两方面都没有让步之意,或许我真的有点艺术家的脾气吧,不喜欢被束缚,更不想凡事为名为利。我不想因为钱、因为名而强迫自己做一些不愿意的事情,当然这洒脱的背后得付出一点点代价。

  《鹿鼎记》开拍,公司正式对外公布饰演韦小宝的是梁朝伟,刘德华饰演康熙。既然决定了自己要走的路,我乐于接受这个现实。除了《鹿鼎记》外,公司就没有再给我任何剧集的通告。突然之间,我变得很空闲,我于是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钻研康熙这个角色上。我跑到图书馆,借阅了所有有关康熙传的书籍和大批的近代史,细心参考他的起居饮食、生活习惯以及心路历程。我找到许多新鲜有趣的资料。以往电视上的皇帝,双手总是平放在龙座,英姿飒爽,但我读到的资料是皇帝从来都是双手一前一后摆放在椅把上,并非平放。而宦官身上挂着的玉珠链,其长短就代表了本身的官位高低。我还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狠狠地把清朝的封号职衔背得滚瓜烂熟,又去问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前辈那年代的种种事情。平常有事没事也闹着玩,“朕”喜欢这,“朕”喜欢那。没人捧我,我自己把自己捧得高高的,不亦乐乎。

  剧集播放后,证明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大家都记得“康熙”这个小皇帝。我下意识地觉得自己赢了TVB。虽然我知道这下子更难把合约的问题解决,但我还是觉得自己在这段日子里得到许多。我买了自己的第一间房子,从装修、油漆、家具到阳台的布置,都是我一手包办,就连鱼池上的一座假山也是自己动手搭建的。整间新房子完成,我才花了11万元港币,不禁要为自己的精打细算和手艺喝彩!1985年11月,TVB正式把我调离话剧班。对于这个安排,我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所以当通告发出后,很有点“逆来顺受”的感觉。我被派去一些综合性节目里担任“活力之星”。1986年9月,我正式被公司雪藏。就在这同时,我跟嘉禾电影公司签了两年的电影合约,同年10月开始生效。整个1986年,我可以说是虚度了。旧约未完结,新约又未开始,收入与支出成了问题。一直以来,无线的薪水我都悉数交给父亲,我自己花的是拍电影、登台的外快,前阵子买房子又花了一大笔,现在每个月仍然要缴房屋款,入不敷出是迟早的事。那年碰巧谭咏麟开演唱会,我反正闲着没事,口袋里又没有半毛钱,于是就帮忙送演唱会的票,每天向张国忠拿二百块的车马费。也许在别人眼中我是英雄落难,但我从来不觉得。求仁得仁,得到了一些必定又失去了一些,我永远看得开这点。(生活报)

  作者:电焊高手获殊荣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