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姜国芳个人画展 "宫中百相"回到了紫禁城 (2004-07-25 12:40:25)(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2:40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巨幅油画《大宴》

  17年间创作了近200幅以故宫为题材的油画,著名油画家姜国芳的个人画展将于9月份在故宫神武门对外展出,届时40-50幅以紫禁城为内容的系列作品将首次在国内亮相。这也是故宫博物院首次为当代画家举办的个人作品展览。昨天,记者专门赶到位于燕郊的姜国芳画室,对这位享誉海外的著名画家进行了采访。
《大婚》(局部)

  十余年出入故宫数千次1974年的一个下午,姜国芳第二次来到北京的时候,他参观了故宫博物院。30年后的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当姜国芳坐在自己的画室中接受采访的时候,记者依然可以从他脸上看到30年前第一次参观故宫给他带来的巨大震撼和激情。姜国芳说,那时就感到,故宫真是太伟大了,太壮阔了,那种中国古建筑的式样和惟有一个有着五千年辉煌文明的民族才特有的皇家色彩,让姜国芳心底涌动着一股激情:以后要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描绘紫禁城,描绘故宫的历史。
姜国芳

  1987年,姜国芳开始创作他的紫禁城系列。自此之后,姜国芳长期生活在北京,他对紫禁城情有独钟,十几年来他游览故宫数千次,把对中国文化与传统的理解融入艺术创作中,用独特的艺术创作出近两百幅《紫禁城系列》油画。作品深受国外尤其西欧与北美收藏家、博物馆的青睐。但是,由于他的作品多在国外展览、拍卖,姜国芳在国内的知名度远不如其在国外的知名度,尤其是在国内的拍卖市场上很难见到他的油画作品。不过记者了解到,2000年他的一幅以紫禁城为题材的油画在香港佳士得拍卖行以45万港币的价格落槌。
《宫女》(局部)

  故宫因何青睐姜国芳?姜国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在故宫博物院举办个人画展的画家。故宫博物院展览宣教部主任阎宏斌先生介绍,其实故宫是一座综合性的博物院,不拒绝为在世画家举办画展,但故宫历来对这个问题十分慎重,对画家和作品的审查也十分严格,所以迄今为止只有姜国芳一个人将在故宫举办个人画展,以前未有过。阎宏斌认为,姜国芳的画以故宫为题材,而且其作品的艺术水准和本人声誉达到了在故宫展览的要求。他透露,不久前,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先生看了姜国芳的画册,对他的作品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著名书画鉴定家、故宫博物院前副院长杨新先生也看了姜国芳的作品,推崇备至,认为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至于为什么要选在神武门城楼展览,阎宏斌透露,姜国芳有些代表作尺幅较大,故宫的绘画馆正在修缮,而宫内其他展厅限于面积,不适合展出姜国芳的作品,所以就选在了神武门城楼。
《小皇帝》(局部)

  西方油画表现中国宫廷油画并不是中国的技法,而紫禁城却是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建筑,两者并无联系,但是在姜国芳的笔下,紫禁城内的神秘却被生动地反映在画布上,配以金黄、红色等中国封建社会最为重视的颜色,油画中的紫禁城别有一番意境。姜国芳说,他非常喜欢以故宫为题材表现历史事件,但是不喜欢完全写实。比如画中的龙椅,就是按照沈阳故宫和北京故宫太和殿中龙椅的式样和花饰画的,而且沈阳故宫的龙椅式样用得比较多,因为姜国芳认为其造型更加别致。他画中的宫女、小皇帝的衣服、头饰和宫门上的花纹,也都是反复考察故宫和相关资料后才定型的,惟独画中的故事和人物相貌,不完全是史实。姜国芳告诉记者,这种画法,是为了让观众和他自己能更好地用现代视角去观察历史,解读历史,从历史中汲取生活的营养。如果完全是历史画,往往过于沉重,缺少艺术创新。12平方米巨幅油画首次亮相姜国芳告诉记者,1995年到法国卢浮宫,看到著名画家大卫特创作的120平方米的巨型油画《加冕图》,被其宏大的历史场面和叙事风格所震惊。姜国芳于是就在想,为什么中国没有这种反映历史场面的巨幅油画?大卫特的《加冕图》是他和他的数十位学生一起,花费四五年时间完成的,为什么中国至今未有这种巨幅油画创作群体?历经三年,至今已近创作尾声的12平方米巨幅油画《大宴》将于本次展览中亮相,这是它自开始创作以来的首次亮相。昨天,记者在姜国芳的画室内,有幸见到了这幅未完成作品——在12平方米的画布中,一次出现了包括两代皇帝、皇妃、宫女、大臣等24个人物,这也是他的所有紫禁城系列作品中人物最多的一幅。该画作描写了皇帝与大臣同乐的情形,在满桌佳肴前,君臣共饮美酒、共尝瓜果的喜悦场面跃然画中,通过不同人物的表情,封建帝王大宴群臣的奢华生活表现得淋漓尽致。姜国芳告诉记者,这幅巨型油画将开始他的巨型系列画作创作之路,这次画展后,他将翻修自己的画室,以便有更大的面积,和学生们一道创作绘制《登基》、《大婚》、《垂帘听政》等反映宫廷重大生活的系列巨幅油画。(北京娱乐信报 文/记者王健 摄/记者 苏冠名)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