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八一"之前热映军事题材 荧屏上四种国产"兵" (2004-07-25 13:09:12)(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3:09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八一”建军节的献礼片,22集电视剧《长空铸剑》正在CCTV—1黄金时间播出,这部反映航空兵生活的电视剧号称投资3000万元。对于一部只有22集的戏来说,可谓花费巨大,几乎创造了我国军事题材电视剧之最。在美国军事大片频繁“压境”的背景下,这一作品的问世也使国产军事题材多了新的模式——

  《长空铸剑》模式 绝对逼真

  作为一部军旅题材电视剧,作品并没有直接描写战争,但全剧的战争气息却扑面而来,这是该剧的一个显著特色。导演精雕细刻,以对军旅题材的热衷和独特的艺术手法,为观众营造了虽远离战争,却又只有在战争来临时才会出现的那种令人震撼心灵的紧迫感。其中无论是层云密布中新型战机的翻转升腾,联合对抗演习中不动声色的两军对垒;还是海上超低空训练的惊险飞行,这种专业性的镜头使观众感觉到悄然临近的战争脚步。

  该剧在拍摄上,空军动用了大量新型战机,共出动飞机390架次,直接参加拍摄官兵上万人次,动用地面车辆580台次,拍摄场面恢弘,在军旅题材同类作品中有很大突破。

  “炊事班”模式喜剧搞笑

  去年的《炊事班的故事》事先没有大肆宣传,“悄悄地进村,打枪地不要”,但在央视播出获得了如潮的好评,春节期间的《炊事班精选版》又成了一个热点,6个普通伙头兵的生活成了全国观众关注的焦点,收视率甚至超过了某些贺岁剧,这恐怕连制作方也没有想到。

  《炊事班》的制片人郭旭新告诉记者,对于这部戏的热播,的确有些意外,甚至被有些媒体称为“军旅六人行”。原来只是想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军队的生活,现在这部戏越来越火,成了空政的一个品牌。所以再接再厉,《炊事班2》的44集已经制作完成,也会很快与观众见面。明年年初还会有《报告班长》、《卫生队的故事》,这种军营情景喜剧的阵营越扩越大,不断有新剧加入。所以说军事题材也要考虑市场,走进市场,观众需要什么,就不断拍摄什么。而且现在也想利用《炊事班》系列的知名度,来想办法靠音像发行权等手段来收回投资,取得赢利。

  “激情”模式 个人传记

  《激情燃烧的岁月》红遍大江南北,不仅使孙海英一炮走红,而且也救活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影视公司,不断打着《激情》的旗号拍续集,这些“李鬼”令《激情》系列制作人马建安很无奈。他告诉记者,《激情3》目前正在紧张拍摄,因为讲的是铁道兵的故事,所以还有一个名字叫《国脉》。对于《激情》1、2创下这几年军事题材电视剧的纪录,马建安表示,军事题材不一定非要大战争、大场面,普通一兵也很有看头,石光荣、石林的深入人心也证明了这一点。《激情》描写的虽然是群戏,但里面的人物真实鲜活,《激情》实际上不仅是石光荣一生的写照,也是老革命战士的写照,把说教安插在每一个细节之中,既不空泛,又有效果,这也是军事题材让观众接受的一种表现手法。

  《新四军》模式 商业元素

  《新四军》的导演宁海强认为,军事题材也要向现在的偶像剧、情感剧学习,要加进商业元素。因为拍出的军事题材如果只是给正在当兵的或曾经当过兵的人看,那就范围太窄了,太片面了,毕竟普通观众不太了解军营。因此不能光以大的军事行动、大的战争为主打,而忽视人物的塑造。“重事轻人”是军事题材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所以在《新四军》中就加进了商业元素,比如像战地的爱情等,比如当兵的也有七情六欲,也不想死,这样人物才可信。(北京晨报 记者刘鹏云)(来源:北京晨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