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童话芭蕾都是“睡美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5:52 北京晚报

  本报讯 7月30日、31日晚,俄罗斯圣彼得堡国家儿童芭蕾舞团将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演出童话芭蕾舞剧《拇指姑娘》和《睡美人》。

  这个当今世界最优秀的儿童芭蕾舞团在俄罗斯和国际的舞台上享有盛名,孩子们要想加盟,除了资历必须是俄罗斯几家芭蕾名校的毕业生和在读生、年龄必须严格控制在7至17岁之间,芭蕾专业的条件、能力和技术必须为上乘之外,还必须是文化课上的优秀生,因此,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
将来他们一旦步入成人的芭蕾舞团,便有可能成为技术过硬且修养全面的台柱式明星。

  在艺术总监瓦莱里·科克列夫这位世界级芭蕾艺术家的指挥下,舞团每年均与国内外著名的作曲家、编导家和舞美设计家们亲密合作,将大批崭新的剧目搬上舞台,尤其擅长演绎《睡美人》、《胡桃夹子》、《白雪公主》、《拇指姑娘》、《青蛙王子》、《小飞侠》、《木偶奇遇记》、《渔夫和金鱼的故事》等经典童话,受到各国小观众们及其家长们的青睐。与此同时,舞团严肃地对待每一份巡演合同,并谢绝了过于频繁的演出邀请,以便用扎实的功力、丰富的剧目、充分的排练和精彩的演出,确保少年舞者们的健康成长和自身的国际形象。建团以来,他们先后参加过许多国内外的艺术节,如圣彼得堡儿童艺术节、丹麦文化艺术节、佳吉列夫芭蕾艺术节等,并曾赴芬兰等国作巡回演出。此外,小舞者们还曾有幸在大名鼎鼎的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大剧院表演,并得到过与20世纪俄罗斯芭蕾表演大师普列谢斯卡娅同台演出的殊荣,而由他们演出的《小飞侠》和《拇指姑娘》则曾先后在圣彼得堡儿童艺术节荣获“最佳表演奖”和“儿童戏剧大奖”,尤其是《拇指姑娘》自首演以来,一直是最受各国少儿观众们钟爱的童话芭蕾舞剧。

  与其他几部童话题材的芭蕾舞剧相比,《拇指姑娘》可谓更具儿童的特点,首先,它的主人公都是些个头迷你、不会对儿童造成伤害的小动物,比如小燕子、小耗子、甲壳虫、蚂蚁、蝈蝈、蝴蝶、蜜蜂等,就连身为反面人物的癞蛤蟆也是雌性的,并且没有设计过分张牙舞爪、面目狰狞等可能让儿童观众受到惊吓的动作和表情;其二,整个剧情大多发生在原野、森林、鲜花、绿地、清晨、夜晚等大自然的美景中,每每将大都市的观众们带进一种返璞归真的清新别致之中。

  更加令人心旷神怡的是,《拇指姑娘》这位标题小主人公居然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睡美人”———从清晨头一回她被燕子少年和鲜花姑娘们发现,到深夜里她被癞蛤蟆偷走,都是沉“睡”在鲜花之中的,而她那闭月羞花的“美人”之容颜则引发了个人命运中的一系列重大转折,其中包括让燕子少年对她一见钟情并海誓山盟,使癞蛤蟆心生歹念随即将她偷回家去娶做儿媳,使甲壳虫魂不守舍并决定娶她为妻等,而这一切,则贯穿了她个人命运的悲欢离合,乃至构成了整个童话的起伏跌宕。

  贵族气派的《睡美人》大多数观众都比较熟悉,清新宜人的《拇指姑娘》好像更不应该错过,如果有可能,芭蕾发烧友不妨将这两部芭蕾舞剧连在一起观赏,从而比较一下两者间的异同,毕竟这样的机会是挺难得的。(欧建平)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