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猴戏大场面不怕舞台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5:52 北京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沈沣)《真假悟空》由160多名演员参加,舞美道具用6辆8吨的加长车搭运到北京,被导演陈伟龙称为超重量级,即使在北京千挑万选,最终定在7月27日在保利剧院演出,陈伟龙仍旧不无遗憾地表示地方还是不够大。

  在花果山布景中,需要重达四吨的循环水;龙宫的6根房柱高7米,半径0.5米;整个舞台将出现7座可分可合的山体;通过80个电脑变色灯营造神话色彩;在该戏的最高潮,将有30多个小猴子、24个“火神”登场亮相,投资600万元的《真假悟空》就是要打造猴戏有史以来的“最大场面”。

  原名“绍兴乱弹”、俗称“绍兴大班”的绍剧,300年间常演常新。虽然传统剧目有300多本,但是最有名的应该算“猴戏”。1961年,由六龄童主演的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第一次在北京公演,“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毛泽东主席当时以一首《七律·和郭沫若同志》与郭沫若先生的七律《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相和。1962年2月,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完成同名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拷贝发行到72个国家和地区。从《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到2001年的《咫尺灵山》,再到今年的《真假悟空》,在43年的时间里,现代绍剧终于完成了历史性的“猴戏三部曲”。

  《真假悟空》对原著动了相当大的手术,强调了孙悟空降妖伏魔的主动性,删去了原著中上天宫入地狱直至到西天辨真假的情节,剧中的真悟空是自己设计引诱假悟空暴露原形的。而这次在北京演出的已经是第三版也是最终版。导演陈伟龙说:“第一次搬上舞台的《真假悟空》是个‘打假’故事,反映假冒伪劣的悟空出现后,真悟空四面楚歌,成了落魄英雄。2003年剧团特邀82岁的绍剧猴戏表演艺术家六龄童出任艺术指导,第二稿确定了‘团结同心’的主题。这次晋京演出的第三个版本,主要是加强舞美设计,加快剧情进展,使整台戏从原有的150分钟压缩到95分钟。”从第一版《真假悟空》排演至今浙江绍剧团已经忙碌了900多天。

  《真假悟空》的“国家一级”班底承受得住这个超重量级的大场面。“真悟空”是有“江南新猴王”之称的刘建扬,假猴王则是“第三代猴戏传人”章吉力,两个悟空的对手戏将充分体现绍剧猴戏的独到之处。此外,梅花奖得主赵秀治扮演唐僧,她是目前绍剧首屈一指的女老生。猪八戒则由号称“江南第一猪”的姚柏青出演。

  不过,这出大手笔的《真假悟空》怕保利剧场的舞台容不下,却不怕遍及绍兴的社戏台子不承重。“真悟空”刘建扬说:“我们同时备了豪华版、简装版、草台版三个版本,豪华版每场仅舞美消耗就要3000元,去农村《真假悟空》还有简装版、草台版。我认为《真假悟空》起码演三年不过时。”在北京晋演之前,该剧在浙江的农村乡镇一连演了30余场,一场观众多达3万人以上。《真假悟空》的生命力,放在了能把“小戏做大”、又能把“大戏做小”上。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