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纪实摄影记录“活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15:52 北京晚报

  作为一套记录着当代中国现实生活的纪实摄影作品集,由曾璜主编、中国社科出版社出版的“活时代”影像丛书带给我们的感受首先是:一个摄影师要花多长时间,才能记录下那些细微的生活场景?珠江口岸的麻风部落,西海固的旱海子民,都市里的边缘人群,在摄影师的镜头下,绝对不是灵光一现,而是滴水石穿的等待与捕捉,一种对生活长时间的凝视。

  对于这套书的出炉,图片主编曾璜解释: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中国媒体市场化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
的兴起,一些报纸、杂志开始出现一些类似于“图片故事”的栏目。这些以图片为内容主导的栏目设置,使得越来越多的摄影记者也开始关注这种“说事”性图片专题的拍摄,并且渐渐自主地去发掘主题,长期跟踪拍摄。比如摄影记者李楠、孙京涛、袁东平等;另外一些摄影爱好者,因为个人兴趣的关注,也开始有计划性地做一些固定主题摄影的拍摄,比如王征的一套西海固纪实作品,是其七年积累的结果;此外还有一些摄影自由撰稿人卢广等。他们的优秀作品曾经在一些国际摄影比赛上荣获过殊荣。但这些涉及普通人日常生活的喜怒哀乐、生老病死以及社会边缘人的生存态势的照片常常因为报纸杂志“一次性消费”的特点而没有得到很好地留存,或者干脆就被摄影者拿来“压箱底”了。

  “活时代”中国当代纪实摄影图文书系列,将这些优秀摄影师的纪实摄影收集整理,分别被归纳在《中国农民肖像——九亿人的故事》、《肉体与精神的痛———生命的故事》、《你好,孩子》三个系列中,编者为这些图片作的注解是:“纪实摄影是摄影师长期关注,并对题材进行了深入采访而拍摄的有着社会学意义和历史文化意义的图片。相对于报道摄影而言,纪实摄影不太讲求时效性和新闻性,它的影响是长时期的。纪实摄影的目的不只是向人们讲述一个故事,它同时还能揭示出这个故事的丰富背景,更注重表现被摄体内在的精神。”

  唐师曾 生个儿子写本书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