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春树新书证明“我不是坏女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23:4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北京宝贝”春树一直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女孩儿,在很多人看来她离经叛道———抽烟、开放……是个典型的坏女孩。即将于八月初推出的《抬头望见北斗星》,却是春树用来给自己正名的一本新书,读者可以看到一个少女内心深处那些最敏感最无助的东西。

  曝光少女内心最敏感的东西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

  前日,记者收到了春树给记者的手机短信,她说她的新书要出来,从中可以体会到一个一年没有出书的女孩子的兴奋。随后记者得知,她的新书叫《抬头望见北斗星》,由东方出版社出版。昨日,记者就春树的新书作了采访。《抬头望见北斗星》一书的责任编辑陈海雁告诉记者,春树和出版社对此书的出版都是很认真的,春树是6月份将8万多字的书稿交给出版社的,新书很快就能出来,将在下月初与读者见面。《抬头望见北斗星》一书,与春树的成名作《北京娃娃》不同,它不是小说,而是春树生活中的一些偶然而灵性的句子和散文,以及很多的诗和短篇小说,笔风轻盈、灿烂、冰雪透明,充满了青春活力和热情想象。陈海雁还说,《抬头望见北斗星》将让读者完全否定以前对春树的看法,她把一个少女内心深处那些最敏感最无助的东西曝光了。

  《抬头望见北斗星》有名无实

  春树生于1983年,真名叫邹楠,2000年从北京某高中辍学,开始自由写作。《北京娃娃》、《长达半天的欢乐》,被冠以“残酷文学”、“刀锋文学”的名号。《北京娃娃》令教育界、文坛、摇滚界、影视界震动不已,号称中国第一本反映残酷青春的小说,也让读者知道了“春树”。她的第二本书《长达半天的欢乐》写得是少年人的友情。在小说最后,女主人公“春无力”死在了朋友“小丁”的刀下。这本书刚发行两个月就被禁了,理由是过于灰色,不适合青年人。由于她的这些叛逆和文字的毫无顾忌,《抬头望见北斗星》的书稿在交到出版社后,社长亲自把关,逐篇逐字审,结果把春树最看好的小说《抬头望见北斗星》给枪毙了。原来,此小说是敏感的同性恋题材,出版社担心惹事,只好委屈春树了,但书名仍叫《抬头望见北斗星》。昨日,陈海雁就春树新书“名不副实”一事作了解释,延用书名与书的内容和春树现在的心态比较相符,意思是找到了人生基点和目标。

  避免了《北京娃娃》的缺憾

  春树对记者说,她的这本新书比较杂,但都是自己的感受,“怀恋的冬夜”、“海边的陌生人”、“我不知道那条路通向何方它的形状是A”、“我的80后和十九岁的夏天”、“泪眼问花花不语”等方面来表达自己的青春感言。与《北京娃娃》不同之处,除写作题材的不同外,《抬头望见北斗星》比较真实,离生活更近了,通过阅读读者可以触摸到真实的春树。《北京娃娃》描述了春树从14岁到17岁之间坎坷的情感经历和令人心痛的生活历程,虽然说是部自传体小说,但与《长达半天的欢乐》一样,里面的生活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还是比较遥远的,体味的时候可能感情并不会非常到位,《抬头望见北斗星》就避免了这些缺憾。

  本报记者 倪方六

  《江南时报》 (2004年07月25日 第七版)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