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乐传播“运动”化 进步?恐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12 天津日报

  曲志红

  《十面埋伏》的激情上映,几乎与本周全国性的高温闷热同样,既让人发烧,又让人不爽。发烧,是因为它已经成为这个夏季最大的“娱乐”点;而不爽,是因为这个热点带来的不是尽情燃烧,却是郁闷。作为平凡的电影观众,不知何时起我对著名的张艺谋导演早已不再“心存敬意”,但必须承认,我对他敏感地追逐“潮流”和“制造”轰动效应的勇气,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
还是钦佩有加。

  你看近些年来,他几乎成了“点石成金”的市场灵药,不论他的本行电影,还是他客串相关行业搞的歌剧、舞剧、山水实景剧等,似乎都成了文化商战中成功的典范。而他本人也因此越发地无所不能,水涨船高,声名日盛。

  利用有限的资源,不断地滚动翻番,赢取最大的红利,作为商人,这是本事;作为商业化大潮中的艺人,当然也无可厚非。

  至于他的电影和其他作品,是前进还是倒退,是好是烂,是愚弄观众还是愚弄自己,反倒不那么重要了。毕竟,诺大的中国,真正搞电影、搞歌剧、搞舞剧或者搞其他艺术的大有人在,并不会因张艺谋一部作品的优劣产生什么本质的变化,所以喜欢者你就追捧,不喜欢者你就批评,大可以一笑了之。

  令人不安的是,张艺谋一路走来名利双收的这种经验,在创造中国电影票房神话的同时,也开始了一种“可怕”的传播方式———商业性运作变成了“全民文化运动”。大规模的宣传投入和精心策划各种“秀场”,立体覆盖了几乎所有传媒,地毯式轰炸的结果,就是你若不知道这部电影,你简直就是“孤陋寡闻”。

  《英雄》的一击成功,让今年的《十面埋伏》变本加厉,从开机之日起,出品方就在有意识地为这场“运动秀”营造“良好氛围”,并将此作为宣言:就是要推动“全民电影文化运动”。导演秀、明星秀、发行秀、“全球盛大首映庆典”,万人签名声援等等,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在这一切都“埋伏”好了之后,电影到底怎样根本不值一提,因为无论你说什么,都将为这场“运动”推波助澜。你说好,自然是锦上添花,你说不好,反激发了更多的好奇心;你看了电影也许会大呼“又中了埋伏”,但你若不看,就等于“错过大量的谈资,甚至错过了今年最大的公众娱乐事件”。《十面埋伏》已经不像是一部电影,它正演变为某种事件,某种现象,某种潮流。

  君不见,《十面埋伏》上映一周,虽媒体、观众恶评如潮,但票房收入仍节节攀升,稳坐冠军。

  娱乐传播“运动”化的力量恐怖至此,让人不能不心生寒意。中国人似乎好“运动”,大事小事都要“运动化”,从“做好事”到“学英语”、从“申奥”到“申遗”,层出不穷的“运动”似乎从未停止过。

  凡事一成“运动”,就有了某种强权和霸权,不计成本、不容质疑,也不容你置身事外。你看,为《十面埋伏》上映清场,有可能与它一争票房的电影统统让路;媒体评价不高,政府主管部门出面打抱不平,且把问题上升到对“中国电影产业”态度的高度……

  娱乐宣传“运动化”的功效,足矣!《十面埋伏》运作的成功,足矣!但这就是我们文化产业发展的希望吗?“20%的艺术+80%的营销”,这已经成为时下经营一部文艺作品的流行估计,而楷模张艺谋的巨大效应,很可能再次改写这个比例。

  最后,所谓的文艺作品到底还剩下什么?所以,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苏牧说,我是不能原谅张艺谋的。因为我认为,原谅了张艺谋,对中国电影的发展和生存,会更加不利。所以,一位网友发表意见:物极必反,我以后不会再看张艺谋的电影了。

  其实,这也不能怪张艺谋,他也不过是这场“运动”中的一个棋子。我担心,说这些话,在《十面埋伏》已经营造成功的“运动”秀场中,等于还是“上套”,成了人家的“运动员”。但我们只能相信,票房和口碑决不会靠了这铺天盖地搞“运动”似的炒作、宣传就可以长久下去。

  张艺谋的电影如此,其他人、其他事也如此。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