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面埋伏》解说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1:05 新京报

  欧洲杯、美洲杯、亚洲杯……在众多的体育赛事的刺激下,本文作者要把自己脑子里对电影的“解说词”搬到纸面上。其中颇多插科打诨,但也不乏有见地的评论,还是值得一看的。

  如果一个普通的观众花钱进影院看电影,身边坐着两个像我这样的“职业观影人”,那将是一件非常倒霉的事,因为他会发现在电影的音效和对白之外又平添了一条“评论音轨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一展您的才华
”,吵吵扰扰让他没法专心看片。其实我们这些人还有一个黑暗的秘密:即使是一个人看电影,脑子里也会有人担任电影现场解说,效果有点像我们平常看到体育比赛转播。在看《十面埋伏》的时候,我脑子里的两个专业电影解说员小韩和小黄就进行了全程的解说,下面是一条“解说”片段:韩:电影开始,两个主要演员出场,一号演员刘德华,1961年生,身高1.74米,曾经主演过《大只佬》、《无间道》等影片,二号演员金城武,1973年生,身高1.79米,曾经主演过《不夜城》、《回归者》等电影。

  黄:我们看到他们身上穿着的服装是和田惠美以唐代服装为基础设计的,在上面绣上了“捕”字,表示他们是捕快。他们的衣服基本的颜色是中国式的墨绿,这种颜色是“唐三彩”的基本色之一。

  我们看到和田惠美在绿色的基础上还加入了一些装饰和纹章,比起《英雄》里单调的纯色还是有了一些进步。

  韩:而且我们看到他们的帽子也是绿的。唐朝的捕快相当于现在的警察。我们知道张艺谋以往的片子里也曾出现过很多警察的形象,比如《秋菊打官司》、还有《有话好好说》中葛优演的警察,另外《有话好好说》的主演姜文在《狭路英豪》中也演过警察。姜文的弟弟叫姜武……

  好,我们看到两个主演开始说话了,刘德华对姜武,不,“姜城武”说,听说最近开了一个“牡丹坊”,里面有个头牌是个盲人……

  黄:我们看到这一段的剪辑有点奇怪,全都是反复的“正反打”,谁说话就给谁个镜头,而且机位一点运动和变化都没有,这说明导演处理人物对话的办法还是不够多……

  韩:其实他完全可以摇一摇镜头的,张艺谋有部片子的名字就叫“摇呀摇,摇到……”

  好,我们看到随着剪辑师的一声哨响,这个场景结束了。下一个场景果然是牡丹坊,真是“说曹操,曹操到”。

  黄:从这点上看这部片子的叙事有些问题,既然就是要说牡丹坊,为什么不安排第一个场景就是牡丹坊,让捕快直接进去就成了,何必要前面的对话呢?

  韩:最近很多国产片的叙事都有类似的问题,这可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国片流行笨叙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