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聆听盛中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2:06 黑龙江日报

  盛中国来了,作为世界级的小提琴大师,他的名字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25日,他携夫人———日本著名钢琴家濑田裕子来到哈尔滨,为音乐之城的观众献上了一场音乐盛宴———《盛中国·濑田裕子经典小提琴钢琴名曲独奏音乐会》。其间,他还应邀做客《生活报》的名人热线,与读者在电话里进行了交流互动。面对热爱音乐的人们,盛中国表现出绝对的耐心与真诚,哪怕是孩子们在练琴中遇到的一个小小问题,他都认真作答。“他的声音听起来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与熟悉感,他是一个真正优雅的人。”一位多年学琴的读者如是说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一展您的才华

  说文化

  第一位打进热线的读者问:“现在文化和娱乐总是放在一起来说,二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吗?”盛中国非常高兴地说:“你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很多人都把文化和娱乐混为一谈,但实际上,文化所包含的意义远比娱乐深远得多。比如音乐,就是一种典型的文化,它能代表一个国家的文化高度。我们在对待文化和娱乐时要分开来看,不同的品种需要用不同的肥料,认清了二者的含义,才会充分享受到文化和娱乐带给自身的快乐。”

  说哈尔滨

  这已经不是盛中国第一次来哈尔滨了,但欣赏起哈市的风光,他和妻子依然兴致勃勃。“风光优美的地方,人们对音乐、对美的领悟力是很强的。”他这样评价哈尔滨:“哈尔滨作为音乐之城,很多人对音乐都很在行。以前我曾经来这里举办过音乐会,当时哈尔滨观众留给我的印象很好,非常有修养,他们对音乐的理解和喜爱令我记忆犹新。这一次,我和裕子一定要同哈尔滨的观众进行更充分、更深层次的交流。我们认真地准备了20多首中外名曲,除了保留曲目《梁祝》、《黄河》外,其他所有的乐曲都是在哈尔滨首次演奏。”

  说《梁祝》

  《梁祝》堪称中国民族音乐的瑰宝,其凄美的爱情和悠扬的旋律令无数听众为之动容。只要是中国人,都有“梁祝”情结,艺术家更是如此。不同的艺术家对《梁祝》也有着不同的诠释。其中,盛中国版的《梁祝》是最具创新性的。

  说起《梁祝》,盛中国的表情凝重起来:“梁祝是经历了时间考验的艺术珍品,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我每次开音乐会,曲目中必有《梁祝》,否则观众就不答应。而小提琴是乐器中的皇后,我用西方小提琴的技法和东方民族音乐的语言结合起来演绎梁祝,着重刻划的是人物的内心世界。所以音像店里卖的我的带子,是盗版还是正版、是不是我拉的梁祝,一听就能分辨出来,拉法、指法、弓法都不一样。”

  盛中国介绍,“楼台会”是整部《梁祝》最催人泪下的部分,传统的表现手法一般都是祝英台哭诉苦楚,梁山伯在旁安慰。主角是祝英台,演奏时梁山伯的乐句弱化。而盛中国在演奏这部分时却让梁山伯与祝英台乐句的强度相同,仿佛两人于楼台上相互安慰,共同斥责……这些变化很细微,却足见盛中国在把握乐曲情感上的独到与细腻。

  说濑田裕子

  盛中国的妻子濑田裕子是日本著名的钢琴演奏家,14岁就登台演出,被誉为“钢琴神童”。两个人是通过音乐这个“媒人”走到一起的。盛中国说:“虽然我们相差近20岁,但无论是在舞台上还是生活中,都一样琴瑟和谐。起初,裕子一句中国话都不会讲,我更是一句日语也不会说。但音乐帮我们做了最好的交流,我常说裕子是我的战友加情人,裕子则说我是她的老师加情人。我们在舞台上演绎着艺术,在生活中继续着艺术。”

  说音乐教育

  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被家长送到了各种各样的艺术班学习艺术。面对望子成龙的家长,盛中国语重心长地告诫:“其实,至少百分之九十八的学琴的孩子,将来长大后从事的工作都与琴无关。家长们务必要明确一个问题,就是让孩子学琴,主要为的不是造就小提琴家,而是要造就人。音乐对人的性情有极大的陶冶作用,会使人成为一个感情丰富的人,一个有格调和品位的人,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人,一个拒绝暴力的人。孩子学琴,只要扎扎实实学好几首曲子就行了,这样孩子才会觉得轻松,不会有负担。”之后,盛中国还向读者透露了一些练琴的“小绝招”

  镜子说———孩子练琴时,可以让他对着镜子练,让他从形象里找到一个音乐的感觉。

  筷子说———拉小提琴的技巧一定要生活化,就像拿筷子一样,每个手指受到的制约和享受到的自由都是相同的,用最小的劲儿夹最多的菜,用最少的付出得到最大的效果。

  砖头说———一栋房子的一块砖头坏了,用把整个房子拆了吗?不用,换块新砖足矣。同样,一个音节拉错了,反复拉这个音节就可以;一段拉错了,反复拉这一段,没必要反复拉整支曲子。(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