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期待儿童剧走出窘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2:06 黑龙江日报

  近几年来,儿童剧(包括儿童电视剧)的创作和演出现状,令人担忧。

  儿童剧的萎缩首先是剧本的萎缩。今年5月,北京儿童艺术剧院首次重金征集剧本活动揭晓,但20万元大奖空缺,仅评出5个入围奖和18个鼓励奖。缺乏好作品的重要原由与作者的流失有关。写儿童剧本稿费很低,很多剧作家不愿写儿童剧。儿童剧创作被认为是“小儿科”。据不完全统计,全国20多个儿童演出团体目前只有二三十位专业作者。其次,儿童剧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一展您的才华
演员后继乏人。儿童剧是一个特殊的剧种,它要求演员是复合型的,能歌善舞,基本功要非常扎实。正因为待遇不高要求高,儿童剧的演员“触电”、改行、跳槽的消息,时有所闻。演儿童剧经济收入过低,也是使儿童剧难以为继的一个重要原因。学生场每张票只卖10元钱,剧院的净收入一张票还不到8元。生存是第一位的。于是,儿童剧演员流失的现象是不可避免的了。此外,一些地方多年来没有一座专演儿童剧的剧场,也是一大缺憾。

  儿童剧现在到底有没有市场?回答是肯定的。虽然儿童剧现在面临着艺术样式多元化的挑战,但是和其他各种艺术样式相比,孩子们还是爱看儿童剧的。因为在剧场看戏,能看到演员活生生的表演,台上和台下互动交流,游戏性强,使小观众们非常开心。一出《马兰花》,从1956年6月1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成立首场演出至今,已近半个世纪。该剧的创作者们已经故去,首批演员也从年轻的姑娘演成了白发苍苍的老太太,但舞台上的《马兰花》仍青春常在,每次演出仍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仅儿童就有约3.6亿,它提供了强烈的需求和广阔的市场。据统计,不久前播放的美国电影《哈利·波特》,仅图书开发一项,就在短短几天内创造了近千万元的市场份额。这足以体现儿童传媒产业在衍生过程中的市场价值。在北京,今年年初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最近斥资300万元,精心打造一出魔幻游戏童话剧《迷宫》,准备在年内演出100场。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改编的新戏《兔子和枪》,一年也演了100多场。亲子场票价每张60—80元,场场爆满,剧场气氛异常热烈。

  儿童剧要发展,另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作为文化产品的儿童剧,同样存在其教育、娱乐和市场三者关系的相互制约和把握。在大力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的新形势下,发展儿童剧要有新思路,要有一些重大的举措鼓励剧作家为孩子们写戏,有关部门应从资金、政策等方面,给发展儿童艺术提供特殊有力的帮助。(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