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朝鲜史博士点评《明成皇后》,闵妃和武则天不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41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朝鲜封建末年,朝鲜是日本和清朝必争之地,朝廷大院君制度的例行者为防止外戚家族势力控制政权,于是就挑选了没有任何政治背景的明成做妃子。但事与愿违,大院君自己恐怕连做梦都没有想到,日后的明成会成为权倾朝野的政治人物。——备受关注的韩剧《明成皇后》后半部又在央视八套播出了。

  此前,因为剧中有关历史事实的不符,以及对该剧配音有台湾腔等,让这部剧充满争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一展您的才华
议。昨日,记者就此剧再度致电央视国际部时,该部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因为《明成皇后》争议太大,所以目前所有有关此剧的采访都不接受,等该剧播放完之后再说。

  于是,记者找到了中国朝鲜史研究会秘书长李敦球博士,请他再就电视剧与历史,做了一番点评。

  出身:书香门第

  李博士说,其实在韩国历史上,人们都习惯称明成为“闵妃”,“明成皇后”只是她的“谥称”。李博士称闵妃出身书香门第,自小天生丽质、聪慧好学。虽然其父很早就过世,是由族上的兄长抚养成人,但这并不影响她接受良好的文化教育,反而培养了她坚强独立的性格。

  地位:与慈禧不同

  很多观众觉得,明成皇后的独揽朝政与我国的慈禧、武则天有异曲同工之处,对于这样的认识,李敦球博士认为并不完全正确,“我国历史上的慈禧是垂帘听政,而武则天更是把权力上升为另一个层面,三者不可同日而语。”

  政治:同日抗衡

  在电视剧版的《明成皇后》中,加入了当时日、朝、俄、中等多国斗争的政治因素,关于剧中对政权描写的部分,李博士称虽然与历史有一定的差距,加入了戏说的成分,但基本上故事的原形还是真实的。譬如说在政治上与大院君的势力成水火,“其实大院君的个性很复杂,他既与清朝合作,而后又与清朝对抗,明成的后党被大院君杀死,她本来也是被追杀的对象,但凭着自己的机智躲过了这一劫。他们二人有一个相同点就是都没有真心诚意的想与日本合作。”

  影响:正反各占一半

  对于明成皇后在韩国历史上的作用,时至今日仍是褒贬不一。李敦球说明成的好与坏都是由后人评说的,带有较多主观色彩。从客观上来讲,积极与消极各占一半。当中国的势力在朝鲜日渐消失后,闵妃派和反日派合作,在一定层面上缓和了日本对朝鲜的进攻,这一点是积极的。电视剧《明成皇后》正面歌颂了她为维护朝鲜王室利益,对日本的坚决抵抗迎合了当今韩国人的民族情感,在韩国影响相当大,可谓妇孺皆知。

  而她带来的消极作用亦不可忽视,比如她的当政加速了朝鲜的衰败,给日本有机可乘。再者朝鲜是中央集权制,若不是明成的一意孤行,或许朝鲜与清朝的关系能好一些。

  实习生 郭灿 金陵晚报记者 贺沂沂

  (编辑 丹妮)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