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她把心掏给了人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4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清)昨天下午,由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常香玉德艺双馨事迹报告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陪伴常香玉多年的工作伙伴、学生和女儿,以极其朴实而又闪光的故事细节,让人们感受到一代人民艺术家的精神魅力。

  慷慨为国克俭对己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一展您的才华

  常香玉最家喻户晓的事迹就是抗美援朝时期为保卫祖国捐赠了一架飞机。常香玉的小女儿哽咽着说,母亲当时捐赠飞机的时候,恨不得把心都掏出来献给人民。可对国家、对人民这样慷慨大方,惟其对家人异常节俭严格。

  “做妈妈的女儿很不容易。她对自己那么节俭,对我们那么小气。她常说,‘你们少在外面吃一顿饭,少买一身衣服,把钱捐助给穷苦的人,那钱花得才有意义。’”常如玉回忆说,母亲走时,外面穿的是一件用了30多年的演出服,里边是她爸爸亲手打过补丁的旧秋裤,而这都是她临终的要求。

  戏比天大痴艺如命

  作为常香玉生前收的最后一个徒弟,河南相声演员范军回忆说,正在北京住院治疗的常香玉,当得知河南豫剧团慰问河南籍民工后,坚决要求参加演出:“在建筑工地的露天舞台上,迎着凛冽的寒风,老师为那些普普通通的民工认认真真清唱了一段。正在不停便血的常香玉最后实在坚持不住了,才赶忙让家人把她送回了医院。”

  而常香玉的小女儿常如玉则说,“戏比天大”是母亲一生的座右铭,戏就是母亲的生命。今年5月28日,在常香玉弥留之际,她不忘母亲的嘱托在病房里哼起了豫剧唱段。“这时,妈妈的脸上浮起了淡淡的笑容,一滴眼泪滚落到枕边……”一番真切的话语,让现场的很多人都流下热泪。

  德艺双馨玉魂常香

  听完常香玉事迹报告会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激动地说:“常香玉是一位伟大的戏剧家,但又不仅仅是戏剧家。作为一代‘豫剧皇后’,她创立了豫剧常派风格;而她始终为人民创作的艺术,更是影响和鼓舞了千千万万人……”

  青年舞蹈家黄豆豆,则用“震撼”二字形容自己的感受:“和老艺术家相比,我们青年演员在‘才’上也许有所追求,但‘德’的方面却有很大差距。”著名歌唱家廖昌永,刚刚获得“中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称号。他说:“我个人道路上经历的挫折、取得的荣誉都不算什么。常香玉老师常说,‘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观众是艺术家存在的养分,人民才是艺术之花盛开的土壤。我想这是对所有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最好鞭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