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楼还要梦几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08 北京日报

  这两天,总有朋友问:“怎么,有六部《红楼梦》要重拍,顾不顾观众的感受了?”细问才知,是一则报道让他们如此大发感慨。

  这六部,其一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挂帅的新版《红楼梦》,总共40集;其二是,预计投资数亿元的《红楼梦》重拍工程,全剧将按小说每回一集的标准拍摄;其三是,黄健中执导的21集电视剧《红楼丫头》;其四是,高希希执导的《红楼梦人物系列》;其五是,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一展您的才华
四川编剧创作的《红楼遗梦》系列剧;其六是,由四川某公司投资的名为《王熙凤》的电视剧。

  拿着手中的剧目名单,记者拨通了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规划司、档案司若干个电话,查来查去,《红楼梦》、《红楼丫头》、《红楼梦人物系列》、《王熙凤》等四部在批准立项之列,而其它两部大概还在筹备、上报的过程中。

  早在3年前,《红楼梦》就有两家电视大户在筹备摄制,一个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一个是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两巨头争拍《红楼梦》曾在圈内沸沸扬扬了一阵。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要想把这样一部名著重拍好,单投资就是非常巨大的,当时有好多家都瞄准《红楼梦》的重拍,对这个“香饽饽”一拥而上,究竟会有多少的市场竞争力其实也很难说,我们后来还是放弃了。

  其实,真正意义的《红楼梦》重拍,要算是中国视协的《红楼梦》,其它拍摄的“红剧”,并非是原著的再现,有的是从旁门左道打造了一番大观园,像配角袭人、晴雯等丫头一跃成为主角;有的欲用人物链条,打造《王熙凤》、《红楼二尤》、《史湘云》、《鸳鸯》、《薛宝钗》和《林黛玉》等不同的人物篇章。中国视协的尹先生告诉记者:“20年前拍摄的《红楼梦》,没有高鹗的后40回,这次中国视协与中国电影集团将合作拍摄一个全本的《红楼梦》。红学家的要求很高,这也导致了我们在论证过程中要格外细致。目前,论证了无数次了,剧本创作了一年多,目前还在磨。原定今年8月开拍的这部剧,估计开拍日期要推至年底。”尹先生直言,由于不同时期、观察问题的角度不同,加之,现在红学家又有新的研究成果,重拍《红楼梦》不可能是简单地重复。

  记者点评

  《红楼梦》不过只有120回。重拍名著《红楼梦》被中国视协夺得。于是乎,看准这一商业利益的制作公司们便剑走偏锋,各找各的兴趣点和突破口。想想看,无论从哪一个视角进入,王熙凤还是王熙凤,林黛玉还是林黛玉,袭人还是袭人……水掺多了观众不认可,水掺少了又会千篇一律。于是有人一脸疑云地问:“就是爱吃红烧肉,吃多了也会腻的,有没有考虑到观众的感受?”

  “经学家看到易,道学家看到淫,才子看到缠绵……”鲁迅先生没想到是,商家还看到了白花花的银子呢!

  本报记者赵文侠实习生黄敬怡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